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春天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季節,播種下一粒種子,便種下一份希望。在白銀市靖遠縣北灘鎮中灘村,一台隆隆作響的玉米播種新機具正在田地裏來回穿梭著,播撒著村民們對秋收的希冀。

人間四月天,春耕正當時。在北灘鎮中灘村玉米生産播種新機具引進試驗示範現場,許多群眾圍攏著一台倣形玉米精量免耕播種機,研究這新式播種機的操作方法、有哪些優勢。

靖遠縣應德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韋應海介紹道:“這一款機器是咱們靖遠縣農業機械化服務中心為我們引進的,他的主要特點是全浮動式,完成了從開溝、施肥、到精量播種、鎮壓一體化工作。這一款機器到咱們這個地方特別適用。”

靖遠縣農機部門引進推廣的這款玉米精量免耕播種機,可以與拖拉機配套作業,主要用於旋耕地單粒精播玉米,可條施晶粒狀化肥,該播種機播種精度高,穴距精確,具有六種可調株距,還具有倣形功能,可隨地面浮動,地塊起伏不平時可以保持一定的播種深度,播種均勻,出苗整齊。

來觀看新機械的北灘鎮中灘村村民王勇説道:“原來的機器一天種上三到五畝地,現在這個機器可以達到每天五十畝地,如果地塊整齊,甚至可以達到七八十畝地,效率提高了,節省了人力,再一個就是苞谷成熟之後便於收割。”

靖遠縣是糧食生産大縣,全縣玉米播種面積約為35萬畝,其中北灘2萬畝左右。連日來,靖遠縣農機部門積極採取措施,技術指導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推廣玉米播種新機具運用到春耕春播,新機具新技術助力春耕生産,充分發揮農業機械在農業生産中的作用,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