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特殊時期和當前業務發展關鍵時期,在“減少接觸減少聚集”的背景下,工行新餘分行創新使用“短視頻”方式開展桌面演練,進一步提高了營業網點應對和處置外部突發風險事件的能力,保障了員工及客戶生命財産安全與本行的利益。

該行領導高度重視此次桌面演練,認真審定演練方案,市行辦公室積極組織推動,細化操作步驟,特邀請了新餘分行線上金融服務團隊,製作了簡潔易懂、圖文並茂的動畫短視頻,動畫視頻以簡單易記的口訣為主,單個視頻時長不超過2分鐘,全部學習總時長約8分鐘,因學習方便、便於儲存、接受度高等特點,深受廣大員工的認可和喜愛。

此次桌面演練結合轄內社會治安形勢和安全情況,明析了7個預案處置要點,涵蓋了防搶劫、防爆炸、防尾隨搶劫、款箱交接處置、防縱火搶劫、防詐騙和自然災害(地震)。重點突出了應急情況發生時網點負責人、員工、駐點保安、安保人員應急處置各自所發揮的作用。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在前期準備的各個環節都預先做出了詳細安排,具有實際指導作用。

相對以往桌面演練而言,此次桌面演練形式創新、內容新穎、效果更好,進一步提高了員工參與的積極性和自覺性,豐富了各級領導組織指揮開展演練的經驗,提高了全體員工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置能力。營業網點通過觀摩、學習、講解應急預案和處置要點,熟練掌握各種應急預案內容與應急處置要點,並及時在安全保衛業務資訊管理系統中上傳預案、圖片、總結。

疫情期間,通過本次桌面演練,檢驗了各級應急組織體系的應急反映速度和處置能力,提高了一線網點員工安全防範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置技能,達到了“以演促練以練促能”的目的,同時符合當前為基層減負賦能的工作要求。接下來,新餘分行將不斷完善應急預案處置流程,豐富應急演練類型,創新應急演練形式,確保應急預案的完備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和實戰性,實現演練工作的常態化、科學化和規範化,全面提升安全保衛工作,保障各項業務工作順利進行。(供稿:工行新餘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