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銀行上饒分行嚴格按照省外匯管理局要求,以外管政策為核心,貫徹落實監管及總省行對個人外匯業務合規要求,從多方面加強個人外匯業務的國際收支申報管理,提高合規意識,促進個人外匯業務良性發展。

加強數據報送管理

該行個人外匯業務歸口部門指定專人負責全轄個人外匯業務數據報送的跟蹤核查,以“差錯零容忍”的高標準要求,加強數據報送。嚴格前臺的業務數據補錄,每日查詢數據補錄情況,及時發現漏報錯報並在第一時間更正;強化中後臺的業務管理,將業務復核落到實處,杜絕流於形式,確保各項業務數據報送的及時性、準確性、完整性。

加強異常業務事中管控

依託業務系統對異常結售匯、收付匯交易進行事中管控,對外匯局關注名單個人、境外集中收匯款人的電子銀行業務做到有效攔截,引導客戶前往櫃面做進一步的真實性審核,防範借用他人或出借本人的外匯年度便利化額度、以及規避真實性管理的違規行為。

加強業務培訓指導

在疫情期間通過線上形式及時發佈、傳達各項數據報送要求。對數據填報有疑點、難點的,要求各支行數據報送人員在填報前及時與該行個人外匯業務經辦人員聯繫,杜絕報送的隨意性。從個人外匯業務操作、外管政策要點、展業原則等全方面提升專業條線人員綜合素質和業務技能,同時定期下發最新外管政策及風險防控,規範和梳理內部制度,操作流程。該行定期通報數據報送差錯,要求各支行應及時按要求落實整改,杜絕重復犯錯。

加強業務溝通交流

持續關注監管溝通工作群和外管應用服務平臺交互資訊,對疑問數據及時處理,遇無法把握業務嚴格向上級行請示彙報,保證縱向、橫向溝通渠道有效暢通。對於各項檢查中發現的業務類問題,深入分析原因,徹底整改到位,做到舉一反三,避免同類問題重復出現,確保新增業務真實合規。(供稿:工行上饒分行 郭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