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經典,緬懷英雄,歷史永在。

近日,由淄博市公安局宣傳處與張店分局聯合錄製的《清明祭·一級英模梁學章》短視頻在網路熱播,公安部“致敬公安英雄”專題刊發該視頻,中央、省、市級各媒體刊發轉載,發佈當天瀏覽量過百萬,網友紛紛留言表達對公安部一級英模梁學章的追思和緬懷。

以身殉職:英雄生命永遠定格在23歲

1988年12月23日,淄博市公安局張店分局打流隊民警梁學章在抓捕重大逃犯時壯烈犧牲,用年僅23歲的生命和熱血染紅了金色盾牌。1989年1月19日,公安部授予梁學章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模光榮稱號。時任公安部部長王芳親筆為梁學章題寫了“梁學章烈士千古”和“劍鋒”兩個大字,同年4月,梁學章事跡報告團進京,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全國婦聯等部門的負責同志先後聽取了事跡並與報告團成員座談。

1990年,時任淄博文聯專業作家的張宏森以梁學章的事跡為原型,創作了電視連續劇《梁子》。為寫作《梁子》,張宏森不止一次來到梁學章學習的淄博人民警察學校,與梁學章當年的老師、同學座談,到梁學章工作過的張店分局打流隊,與打流隊員一起到公交車站、商場等人員密集區域體驗打流隊員抓小偷、抓潛逃人員的驚險生活。1991年1月8日,電視連續劇《梁子》藝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由中央電視臺發起,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持召開,北京二十余名影視專家、評論家、電視藝術委員會委員、新聞記者等邀參加。與會專家、評論家、新聞記者高度評價該劇是一部“思想性、藝術性、娛樂性完美統一、有機結合的優秀之作”,是繼《便衣警察》之後,公安題材影視文化的新的高潮。(摘自《電視連續劇〈梁子〉藝術研討會會議紀要》)

1991年《梁子》電視劇在全國熱播,同年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舉辦的“飛天獎”,梁學章事跡電視紀錄片《血染的詩篇》也獲得中組部一等獎、國家廣電部星光獎。

精神永恒:拍攝短視頻緬懷英烈回顧經典

為緬懷先烈、回顧經典、弘揚警魂,淄博市公安局宣傳處與張店分局根據《梁子》、《血染的詩篇》,結合分局傳承踐行梁子精神實際,聯合製作了《梁學章》短劇。策劃的初衷和創作的過程得到《梁子》的編劇——現任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宏森的高度關注和肯定,在採訪中,張部長對創作《梁子》的往事記憶猶新:“‘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少年壯志不言愁。’梁學章用生命和鮮血染紅了這句誓言,詮釋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往事並不如煙,英雄歷久彌新。寫作《梁子》的過程,就是我學習的過程。梁學章的精神一直鼓舞著我砥礪前行!”

電視劇《梁子》中梁學章的扮演者趙恒煊更是特意從北京發來了視頻,在視頻中他説道:“時光飛逝,英雄梁學章已經離開我們三十多年了,但他的英雄事跡我們一刻也沒有忘記,尤其在我們當下,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復興,我們的民族需要英雄,我們的國家需要英雄,我們的人民需要英雄,英雄梁學章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電視紀錄片《血染的詩篇》編導呂明晰在採訪中談到:“英雄不死,精神永存,三十多年過去了,梁學章身上那種為了國家利益、民族利益舍生取義的精神將永遠存活在我們心中。我相信像梁學章這樣的英雄也一定會越來越多。”

剛剛離任的淄博市廣播影視傳媒集團董事長、淄博廣播電視臺臺長徐和峰,也是《血染的詩篇》主創之一,他的留言同樣溫暖我們:“梁學章烈士犧牲時,我也是公安戰線一名光榮的戰士,所以跟梁學章烈士也算是戰友。當年他的犧牲對我們整個公安系統觸動很大。英雄的誕生看似偶然,但當我翻閱了他從警的大量資料,了解了他不富裕的家庭,探望了他至愛至深的妻子,走訪了他學習的警校和他共同戰鬥過的戰友們時,所有人都是在難以控制的淚水中講述他的一件又一件驚險與平淡的故事,當然我也是沉浸在感動中不能自拔。寫梁學章的過程也是我發現他從偶然的英雄成長為一名必然英雄的過程。他平時的英雄事跡鮮為人知,他所做的點點滴滴雖極為平凡,但卻件件透著人民警察為人民的那股執著奉獻的勁。還英雄誕生的本來面目,是一種責任,一種使命,所以當年我接受了市委組織部交給我的任務,在英雄的感染中昇華,為英雄立傳,這就是電視報告文學《血染的詩篇》的創作過程。這部電視作品一經播出便産生轟動效應,一級英模梁學章的事跡迅速傳遍大江南北,作品榮獲中共中央組織部紅星一等獎,當時的國家廣電部星光獎。作品的成功除了英雄梁學章的感人事跡外,更重要的是張宏森部長的親筆創作和呂明晰編導的傾情投入。梁學章把青春與生命獻給了人民的公安事業,獻給了我們腳下的這片厚實的黃土地,獻給了我們這座英雄的城市!三十多年過去了,今天回憶起采寫梁學章事跡時的情景,仿佛依然是在昨天,英雄的戰友們那悲痛的場景歷歷在目,英雄的容顏容貌始終縈繞在我的腦海裏揮之不去!時代賦予了人民公安的使命,人民公安塑造了梁學章,梁學章為我們樹立了一個英雄的楷模!”

薪火相傳:不忘初心傳承英烈精神

梁學章用短暫的生命拉長了我們對生命的記憶!將《梁子》和《血染的詩篇》重新編輯創作後,梁學章事跡更加清晰明瞭、深入人心,不僅成為淄博市公安局每一名人民警察學習梁學章精神的導讀指引,也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張店分局商場派出所所長路寶勇曾參與《梁子》電視劇的拍攝,在劇中扮演梁學章的戰友,他深情回憶了參加拍攝時的情景,他説:“1990年我剛剛來到刑警隊,就有幸參加了電視劇《梁子》的拍攝,這段特殊的經歷一直影響著我,也激勵著我始終做一名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張店公安分局特警大隊的賈繼團表達了自己的心聲:“我是一名張店特警,和戰友一起守護在梁學章烈士曾經戰鬥過的地方,利奇馬颱風來襲時,我們在狂風暴雨裏救助群眾;新冠疫情爆發時,我們取消休假全員上崗、衝到抗疫第一線!清明節來了,我想對烈士説:請您放心,我們在,平安在!”

網友王宗亮留言:“心潮難平,淚眼朦朧,情難自已。英雄不死,精神長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護衛安寧,砥礪前行。”安徽的網友“黑曼巴”留言道:“英雄不朽,精神永存。打流標兵!童年記憶……”

網友“家在山那邊”留言:“作為老張店,我認識梁學章,瘦瘦的,整日奔波,聽説他犧牲後,我們還專門到他犧牲的地方去看過。當個好警察不容易,為人民犧牲,更是值得紀念!”

時間的煙塵足以淹沒許多人和事,但梁學章的名字,卻長久的停留在這座城市的記憶中,凝固在許多人的心頭上,32年過去了,梁學章精神已經成為淄博公安的精神引領,深深鐫刻並融入進每一名人民警察的骨血之中。在梁學章曾經戰鬥過的地方,一代代人民警察把梁學章精神融入警魂,用實際行動追思這位生命永遠定格在23歲的戰友——張店分局先後涌現出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張洪波,畫影擒兇的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邊曉燕,罹患癌症仍堅持工作的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李向利,帶領大隊民警破案200余次,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4億元的全國優秀人民警察耿一民和刑警大隊、體育場派出所等一批先鋒個人和單位。

梁學章,用23歲的春秋譜寫了青春的樂章,他質樸、深情、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正如主題曲《只為了》中唱道的那樣“青春要找到一種風采,不論是白天還是夜晚;生命要找到一種輝煌,不論是瞬間還是永遠……”

在淄博公安民警的心裏,梁學章精神是一種高度、一種厚度、一種硬度,是激勵引領一代又一代淄博公安人為平安事業孜孜以求、默默奉獻的火炬和豐碑。(供稿 張艷 許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