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隸屬國家移民管理局,承擔著江蘇省各個對外開放口岸出入境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出入境邊防檢查、打擊非法出入境活動等職能任務。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增大,國門口岸已成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防線。近階段,江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狠抓數據研判、現場檢查、物資保障,全力以赴投入嚴防境外輸入疫情阻擊戰。

江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以疫情為令,主動融入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以移民管理相關的出入境人員數據庫作為支撐,主動與相關部門加強大數據的共用應用和協同配合,強化境外人員入境前的通報預警,及時發現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區有過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員,第一時間向海關檢疫等相關部門和各市協作部門推送相關入境人員資訊,為對入境人員進行全面檢測、重點關注和處置提供超前、全面的資訊支援,有力防範緩解了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負責數據處理推送的大部分民警普遍工作時間較長,進餐時間不規律,忙碌到深夜上床休息,又突然接到電話奔赴崗位儼然成為了民警常態。有的民警胃炎發作,十天時間,瘦了七斤,依然堅持把手上的數據處理完畢才去休息。“這點辛苦算不上什麼,只要能多提供一點情報,就能為口岸一線的兄弟們減輕點負擔!”一名負責數據處理推送的民警説道。

江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民警正在進行數據處理推送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連續多年出入境人數位居全省首位,出入境航班多、客流密集的特點使得該口岸成為江蘇邊檢機關疫情防輸入的主戰場。海外疫情爆發後,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第一時間組建了黨員先鋒突擊隊,負責涉疫情航班的接機和疑似染疫旅客通關手續辦理等任務。這批突擊隊員辦理完一批疑似感染和密接者旅客後,將被送至酒店隔離。下一批疑似感染和密接者旅客由下一批突擊隊員負責。

因頻繁接觸高風險人群,剛剛完婚的突擊隊成員張安東不得不接受隔離,一直無法與妻子見面。近兩個月,他經常忙到接起妻子的電話都是匆匆挂掉,“要好好照顧自己,要好好做好防護!”勤務間隙,微信視頻中的妻子是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他。受疫情影響,原先30分鐘就能辦理完的一架航班旅客現在需要至少4個小時才能辦理完。穿戴防護服連續高強度的工作,十分考驗一線執勤的民警的身體素質。3月12日23時,連續工作7個小時的一線執勤民警許彥宇由於穿戴防護服過久導致缺氧,突然眼前一黑,直直地暈倒在執勤現場。醒來後的他卻強烈要求繼續工作。“多一個人,就多一份戰鬥力,我決不能掉隊。”許彥宇説道。

航班快到達之前江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一線執勤民警累倒在座椅上

打贏這場疫情攻堅戰,防疫物資是關鍵。早在一月下旬,江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便成立了內部防疫工作組,緊急開展防疫物資採購。當時全國防疫物資極為緊張,各家藥店防疫物資均被售空,全省各出入境口岸防疫物資缺口巨大。疫情爆發後,每天需要接觸大量出入境人員的一線執勤民警,感染風險激增。江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多名後勤保障處民警于大年初一便被緊急召回,他們日夜兼程,走街竄巷,與時間賽跑,多方聯絡貨源,加急搶購防疫物資。

江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後勤保障處民警孫寅正在清點物資

後勤保障處民警孫寅從大年初一便負責了防疫物資採購,因為怕在外四處奔波,感染病毒連累家人,連續一個半月沒有回家。在疫情管控最為緊張的時候,全國各地設卡,物流不通。在聯繫到貨源後,他只能與同事連夜開車奔赴外地,抓緊將防疫物資運回單位。短短半個月,他已經往返了淮安、常州、南京、無錫等市多次。因為需要第一時間將防疫物資做好入庫分配,他一晚上搬了3000多瓶消毒液,以致于腰間盤突出。“這是一段極其艱難的時光,還好我們挺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