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文旅行業帶來了影響,亟待促進消費回補潛力釋放。青島酒店管理職業技術學院以推進“雙高計劃”建設為抓手,主動融入省部共建職業教育高地建設,整合專業群技術技能平臺和智力資源優勢,主動履行服務職能,展現職業教育的擔當,以持續的優質資源供給助力文旅産業發展。

服務政府,發揮智庫作用建言獻策

學院發揮青島市旅遊智庫作用,主動對接青島市文旅局等政府部門,組成專家服務團,積極參與專家座談會、線上討論會、方案論證會,參與産業規劃編制、疫後文旅行業振興計劃起草、疫後行業技能培訓與大賽方案起草,參與政府組織的文旅産業幫扶工作專班,為酒店、景區、旅行社、餐飲企業提供工作方案,為行業發展建言獻策。我院教師應邀參加青島市文化和旅遊局舉辦的“導遊名師大講堂”活動,開設的《泰山雖雲高,不如東海嶗——析嶗山詩詞兼論導遊職業發展》線上直播課程,吸引了20多萬人的線上學習。

服務行業,發揮平臺作用主動發聲

學院利用山東省現代酒店業職教集團、山東省研學旅行研究院等行業研究平臺,積極組織錄製了酒店管理、民宿管理、導遊發展、研學旅行、會議策劃、烹飪名菜等10余個專題講座免費向行業開放線上學習,助力行業企業疫情期間的企業培訓活動。組織老師積極發聲,先後參與了10余次行業論壇,為疫情之後文旅行業發展提供意見和建議。

3月26日,“把脈文旅,向陽而生”山東出入境旅遊市場振興公益論壇舉辦。該論壇是在青島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下,由學院文旅學院聯合青島新聞網、青島建研國旅共同發起,旨在探討出入境旅遊市場振興,為文旅行業復興貢獻力量,6517位業者線上參加了本次論壇,論壇由文旅學院副院長石媚山主持。論壇邀請阿布扎比文化與旅遊部中國辦公室負責人衛娜、迪拜旅遊局中國代表處負責人曹艷等嘉賓線上與全省旅遊行業出入境旅遊同行進行了演講和互動,為疫情後出入境旅遊的發展把脈,助力文旅市場振興。

服務院校,發揮資源優勢成果共用

學院整合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省級精品資源共用課、省級教學資源庫等課程資源,面向社會和兄弟院校開放,實現優勢資源成果共用。3月10日,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負責人劉菲菲面向兄弟院校開設直播課程《咖啡·杯鑒賞》,來自全國的1000余名同學線上參加的直播學習。該課程自2006年開設以來,累計有146所學校的1.55萬人次選課學習。其中本學期已有來自全國的29所兄弟院校的1737名同學選課學習,助力兄弟院校“停課不停學”。另外,學院開設的《旅遊市場行銷》被浙江旅遊職業學院等9所兄弟院校調用,互動總量28070人次;《旅遊資訊化與電子商務》被桂林理工大學等4所兄弟院校調用,互動總量14917人次;《管理學基礎》被鄭州旅遊職業學院等7所兄弟院校調用,互動總量11525人次。一個月以來,旅遊管理省級教學資源庫學習用戶達42934人。(作者:朱麗男于克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