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以“四抓四促”環境專項整治行動為契機,堅持黨建示範引領,全域推進,以點帶面全面“刷新”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

黨建+氛圍,確保宣傳發動到位。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入戶宣傳等載體,多渠道、多形式宣傳環境整治的重要意義,動員廣大居民做好自家室內、房前屋後及周邊的衛生,潛移默化轉變居民環保意識,營造人人知曉、人人參與的人居環境整治濃厚氛圍。

黨建+示範,確保黨群參與到位。街道按照網格化管理定人、定格、定崗的要求,將人居環境整治行動與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有機結合。以“黨員固定黨日”為抓手,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示範帶動作用,鼓勵全體黨員幹部在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中亮身份、展風采、爭先鋒,帶動居民積極參與,齊抓共管。

黨建+制度,確保整改治理到位。全面開展“四抓四促”環境整治工作,面子裏子一起抓,結合“三清一維護”,針對衛生死角,開展地毯式、無遺漏排查,使轄區內旱廁清零,能拆則拆,應拆盡拆;定期召開環境整治推進會,抓實環境整治專項工作,制定《人居環境領導包抓制度》《人居環境巡查反饋制度》《人居環境考核評比制度》《網格化管理制度》等制度,讓制度成為環境治理“硬”抓手,不斷夯實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基礎,掀起了人居環境整治熱潮。同時根據目標責任進行認真清掃清運和無縫隙保潔,周周更新衛生評比公示結果,敢於評優亮醜,“紅榜”聚集正能量,對環境整治效果明顯、群眾滿意度高的進行集中學習觀摩,引領帶動整體上水準,“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對行動遲緩、環境整治效果差、群眾不滿意的社區網格進行曝光,以評促整,以整促潔,以潔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