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GBC)綠色建築大會在上海召開,會上正式將LEED-CS鉑金級認證授予中建地産(天津)有限公司中建中心寫字樓,這也成為天津市第一個也是至今為止唯一一個獲得LEED-CS鉑金級正式認證的建築!

LEED體系認證是什麼?

LEED全稱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Design,即“能源和環境設計先鋒”,由美國綠色建築協會建立並於2003年開始推行。LEED認證是目前全球各類建築綠色、環保以及可持續性評估標準中最完善、最有影響力的認證體系,有綠色建築領域的“奧斯卡”的美譽,代表著綠色建築和節能的最高行業標準,而鉑金級是LEED認證的最高級別,全世界僅有5%的LEED認證項目能夠獲此殊榮。

LEED認證系統評估指標有哪幾方面?

1、可持續建築場址;2、水資源利用;3、建築節能與大氣;4、資源與材料;5、室內空氣品質。

LEED認證從以上五方面對建築進行綜合考察、評判其對環境的影響,並根據每個方面的指標進行打分,綜合得分結果,將通過評估的建築分為鉑金、金、銀和認證級別,以反映建築的綠色水準。

LEED金級或鉑金級的建築有哪些?

根據 USGBC官方數據,全國範圍內包括本項目 LEED-CS鉑金級認證項目僅有 34個。台北101、上海世博園、北京奧運村、中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冬奧會崇禮太子城小鎮都是LEED金級或鉑金獎得主。

本次獲獎的中建中心寫字樓效果圖 LEED- CS鉑金級

中建中心憑什麼拿LEED鉑金級?

作為中建六局未來的總部、區域性的地標性建築,中建中心寫字樓是一棟提倡低碳、節能、生態、環保的智慧化大樓。中建中心從最初的設計階段就以綠色人文、生態健康為建設目標,嚴格把關建築、景觀、室內以及智慧化系統等各專項標準,在設計中處處體現節能、環保、人文的設計理念。

節約能耗

中央空調系統

整棟大廈選用變頻中央空調系統,比傳統的定頻系統可實現節能30%。同時,對不同的獨立辦公單位進行獨立控制和計量,既滿足了不同辦公類型的差異化需求又合理控制了能源消耗。

智慧照明管理系統

寫字樓室內照明採用智慧照明管理系統,充分利用天然採光,在保證室內正常照度的前提下減少人工照明,這種智慧照明系統比普通照明系統可以節約16%的電能。

水資源降耗

中建中心大廈配備了先進的水龍頭、馬桶等節水器具,在原有的節水基礎上再減少一半的水消耗。

環境保護

大廈選址

寫字樓坐落于城市核心區,坐擁完善的交通配套,雙地鐵、多公交形成的立體化交通體系極大滿足了使用者的公共出行需求,大幅度減少機動車出行量。

材料採購

建築施工材料採購我們堅持就近取材原則,相當比例的原材料採購均在項目周邊800公里之內,從而降低運輸的消耗和對環境的污染。

施工機具

建築施工機具選用可重復使用300次以上的鋁合金模板,降低噪音、粉塵污染,而精準度、便捷性更高。

建築材料

在建築材料使用上堅持選用低碳、環保建築材料,幕墻粘貼膠、石材粘貼劑、外墻塗料、油漆均採用環保材料,將材料對空氣品質的污染降到最低。

垃圾回收

項目在施工過程中對建築垃圾進行回收再利用,大幅降低垃圾的填埋量,對整個城市環境起到保護作用。

使用環境

在使用環境方面,項目秉承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為使用者提供幸福愉快的工作空間和體驗。

辦公環境

大廈通過感應裝置實時監控空氣中的PM2.5和二氧化碳濃度等指標,超標時自動提高新風供應量,並在新風系統中引入PM2.5過濾裝置,保證室內空氣始終處於高品質。

地下車庫

設置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實時監控機動車尾氣排放的一氧化碳濃度。此外,寫字樓配置了新能源汽車停車位與充電樁,倡導節能減排。

獲得LEED認證的建築物有什麼優點?

根據美國綠色建築協會統計,取得LEED認證的建築物具有下列優點:

成本更低(營運費用平均降低8%~9%);

更高盈利(建築物價值平均增加7.5%);

更加節能(建築物平均節能24%~50%);

更多清新(二氧化碳排放平均降低33%~39%);

更加環保(用水量平均降低40%);

更少浪費(固體廢棄物平均減量70%);

效率更高(員工生産力平均提升2%~16%)

中建中心效果圖

除了以上的優點之外,根據世邦魏理仕聯合美國綠色建築協會(USGBC)的報告顯示,獲得LEED認證的項目,其租金溢價率普遍達到10%—30%。此外,通過LEED認證的寫字樓,其在綠色領域的投入能彰顯企業綠色價值品牌形象,據調查顯示,LEED認證寫字樓對國際化企業的吸引力高於非LEED認證寫字樓的1到1.5倍,例如深圳的嘉裏建設廣場,吸引了蘋果、思科、微軟等國際知名企業的進駐。

因此,從租金溢價、漲幅和出租率、吸引優質租戶等多方面,都印證了LEED寫字樓的競爭力,投資LEED認證的寫字樓會是未來寫字樓投資的一種必然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