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隨著市場化改革的不斷深入,針對招標投標行業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招標採購實現資源合理佈置,構建維護招標人、投標人與代理機構之間的強強聯合,實現各行業招投標資訊數據資源的合理分配這一現狀問題,筆者于近日專訪了千里馬招標網大數據中心行銷總經理徐麗霞女士。

徐麗霞講到,目前市場對招標代理和行業轉型升級、公平競爭、誠實守信、品牌建設等市場化需求日益增長,如何運用大數據及網際網路等技術手段推動招投標行業深入發展,是實現行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也必將為行業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千里馬招標網作為一家服務招投標客戶的資訊平臺,成立十年來,服務超過800萬用戶,日均發佈資訊量10萬條,已成為政府、招標單位、供應商客戶的首選平臺。

                          圖:千里馬招標網大客戶行銷中心總經理  徐麗霞

千里馬招標網,招投標全量資訊數據服務

千里馬招標網十年來致力於招投標資訊及數據業務,形成了滿足於不同客戶應用場景的多産品矩陣:PC端、移動端、招投標商情系統、招投標風險預警系統、標準資訊服務及大數據定制業務。

據了解千里馬招標網在數據優勢上主要體現以下三個特點:

“廣”:千里馬招標網自建資訊發佈系統及尋源系統,保障資訊源的穩定及有效新源的獲取。實現了政府網站、電子招標採購平臺,資源交易中心等招採資訊的全量覆蓋。

“深”:千里馬對於數據處理、分析、挖掘演算法等研究程度深。除了資訊收集、分類外,對數據進行深加工、過濾處理:去重、打標簽、建索引、資訊進行結構化處理,基於數據處理品質分析數據背後招中標企業供應鏈關係、行業趨勢分析及企業經營活動分析等。

“速”即資訊發佈速度,千里馬招標網通過自建的資訊發佈系統,可以實現資訊的收錄、處理、發佈、到推送到用戶端在1小時之內全部完成。如有特定推送時效要求的客戶,也可以提供定向服務,在更短的時間內推送到用戶端。

網際網路與招標投標深度融合

筆者:雖然我國招標投標行業市場化程度不斷提升,但招標投標市場綜合競爭能力相對滯後,受到哪些方面的影響,應該如何改進?

徐麗霞:以往市場化競爭不充分,尤其是政策性法規有局限性制約了招投標行業的發展。而當下政府倡導公開、透明的招標方式。她説:“以前很多的政府採購項目會挂到資源交易中心,如今有一些省份如山西、河北、河南等已開放資源交易中心市場化試點,可引導市場上的企業來參與資源交易中心上供應商平臺的搭建,政府開始更公開、透明,加強資質審核、監督機制,對於招投標的行業發展是利好的。保持資訊的通暢、公開、公正、透明,充分的市場競爭、市場化運作,通過市場來進行優勝劣汰,不管甲方的資訊發佈平臺還是乙方投標的供應商機制都可以做到進一步的優化。”

筆者:大數據分析對招標投標工作會提供哪些的技術支撐?

徐麗霞:從近年來招投標行業的發展趨勢來看,招投標産生的數據量呈海量式爆發。這為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引入招投標領域奠定了基礎。雖然,人工智慧目前還處於探索階段,想要大範圍的運用市場還需要走很長一段距離,但大數據在招投標領域的應用已經起步。

基於招投標大數據的分析:

投標方,可以對招標人的資格條件、管理能力、招標項目資訊、自由資金情況、評標辦法制定習慣、履約誠信資訊等進行系統分析,為理性投標決策提供參考。

招標方,可以充分了解當下市場行情,通過各項數據指標(如業績分佈情況、施工能力、誠信資訊等)對於參與投標的企業綜合實力做出判斷,依此篩選出潛在投標人或潛在供應商。

筆者:千里馬招標網如何通過大數據創新層面拉動企業發展,提升産品價值?

徐麗霞:千里馬招標網專注招投標數據服務10餘年,奠定了行業地位,加之市場需求旺盛,大數據産品服務向“大客戶”延伸是重要發展方向也是最佳時機。大客戶與企業是親密的合作夥伴,除了對産品需求高、為企業帶來高額利潤,對公司長足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長遠的發展空間。

據了解,千里馬大數據業務服務的客戶都是行業裏的龍頭企業。未來三到五年,從資訊服務轉向數據服務,從數據採集到演算法分析再到結果輸出,通過數字化、智慧可視化、客戶場景化提升産品服務和品質。在産品研發上千里馬尤其專注于客戶場景化的諸多應用,客戶的搜索、訂閱、供應鏈分析、招投標商情分析、招投標風險預警分析、大客戶定制化數據服務等,對不同的客戶群體及不同行業類型客戶都可以輸出數據産品以滿足不同需求。

未來,千里馬招標網將會佈局和打造行業生態場景,推出像千里馬支付(交易、採購線上支付)、千里馬指數等技術産品。千里馬招標網還會打造電商採購服務,形成招投標領域的網際網路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