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加強業務運營重點環節風險管理,有效防範業務運營風險事件,保障業務運營安全,工商銀行新餘分行依據總省行《關於加強業務運營重點環節風險管理的通知》工作安排,持續穩定的推進業務運營重點環節風險管理。

一、加強制度建設。為確保該項工作持續穩定的進行,以保障業務運營風險管理環境的良性迴圈。該行一是制定《新餘分行2019年運作管理專業考核辦法》將關鍵崗位管理、關鍵環節管理、風險過程管理等六大指標嵌入專業考核辦法體系中,並折算納入支行行長經營績效考評管理,增強主要負責人對運營風險管理履職責任。二是制訂《新餘分行業務運營獎懲管理辦法》,其中針對業務運營風險重點環節管理及外部監管機構處罰力度越來越嚴的形勢,該行今年加大了對違規違章人員的處罰力度,同時褒獎運營優秀管理人員和核算標兵。

二、落實主體責任。為有效發揮本部員工業務特長和管理優勢,該行將運營風險重點環節全部分解到相關崗位,由其進行監測預警、優化控制管理,管理結果納入績效考評,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並管好。

三、健全反應機制。該行一是以省行專業考評各項指標為契機,對未居於前三的各項指標及運營風險分級評定為C-網點,採取由分管行領導召開專題會、到府督導等方式開展幫扶工作,督促網點及時扭轉劣勢,快速步入良性軌道;二是按季製作《運作管理對標管理明細表》,針對每個行的弱項指標及管理對策進行逐一梳理下發,營造比學趕超氛圍。

四、強化風險監管。為積極發揮資訊服務的傳播推廣及宣傳引導作用,該行持續編輯部門專刊《運管風》,及時將內外部監管新規、業務流程、他山之石及日常工作中發現的風險隱患、風險環節、典型案例等案防重點整理編發,幫助全行了解運營風險新動態,掌握風險控制要點和措施。(工商銀行新餘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