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以來,中小企業已經成為江蘇省經濟發展的“主力軍”、科技創新的“主動力”、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全省中小企業總數約佔全國的1/8,預計年底將突破300萬戶。中小企業創新活力持續增強,全省50%以上研發投入由中小企業完成,專利申請量、授權量佔比達九成,近90%的高新技術企業為中小企業。

無錫中鼎整合技術有限公司是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一家打造智慧化産線輸送、存儲和分揀系統的本土企業。早在2017年,中鼎物流緊跟“中國製造”走出去的步伐,為雙錢輪胎泰國工廠打造的智慧車間首試成功,這個智慧車間比人工操作效率提高26倍。

“雙錢的要求只有一個,將泰國項目打造成為全亞洲最先進的輪胎‘無燈工廠’,而這也是我的雄心。”無錫中鼎整合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經理張科表示。

這筆7000萬元的訂單簽署非常順利,但壓力也是空前的。一條輪胎從原料到成品,需要經過煉膠、鋼絲壓延卷簾等多道工序,如何高效銜接是智慧産線的首要體現。技術人員在各道工序沿途均設置了感測器,通過掃描輪胎的二維碼進行品質溯源,不合格的産品將自動轉接到次品通道,即便入庫後都可以追溯産品的生産全流程資訊。

公司與華中科技大學無錫研究院合作研發基於物聯網視覺識別技術的同步抓取機器人,在新産線的應用獲得成功,實現了産品和機器人同步輸送、實時抓取的功能,不僅打破國外供應商的技術壟斷,也極大降低了成本,避免了人工運輸的安全隱患。隨著雙錢輪胎泰國智慧車間成功運作,香港信利豐等45家企業接連向中鼎物流拋來了合作意願。

中鼎公司總經理助理許春透露,2018年,中鼎市場業績達17.7億元,成為智慧物流系統整合領域業績第一名,客戶都是國內各行各業前二十名的大型企業。中鼎自主研發的“動力鋰電池線上智慧物流系統”在2018年通過了國家新産品成果鑒定,並成功獲批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該産品打破了南韓、日本等在動力鋰電池智慧製造管控系統領域的壟斷局面,預計將為企業帶來近20億元的産值。

“專業化”“規模化”“高端化”“品牌化”成為推動江蘇省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詞。江蘇深入實施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計劃,加快讓“小巨人”成長為“巨無霸”;推動一批主業突出、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成長性強的小微企業轉型升級為規模企業和科技型高新技術企業;實施“科技企業培育百千萬工程”,打造由創新型領軍企業、科技型擬上市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組成的企業創新梯隊;實施品牌發展戰略,引導鼓勵中小企業爭創國家馳名商標、省著名商標和名牌産品。

光刻是積體電路製造的關鍵環節,而光刻材料、設備的相關技術及産品長期被發達國家封鎖和壟斷,成為制約我國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最大短板。作為徐州博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的傅志偉,在創業初期帶領他的團隊做了數千批次反應試驗,最後攻克了金屬離子和純化工藝等關鍵難題,成功突破了世界最先進193nm光刻膠單體研發和規模化生産,並開發出一系列光刻膠産品。同時突破了我國在該領域的零出口,産品銷往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

依託中科院微電子所,博康建立了産學研基地、聯合實驗室,並聯合復旦大學成立了光刻研究中心,進行人才、技術的全面合作。博康在光刻研發方面使其金屬離子含量由原來的100ppb下降到10ppb以下,使得光刻技術的研發達到國際先進水準。2018年,博康承擔了國家02專項,“193nm光刻膠單體(金剛烷系列)研發及産業化項目”通過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現場驗收,打破了國外光刻設備和光刻材料的壟斷。為擴大産能,延伸産業鏈,徐州博康投資近7億元進行技改搬遷項目建設,預計今年底調試生産。

此外,博康通過釋放股權、期權和項目基金的形式,打造一個更有活力和使命感的高端團隊。傅志偉自豪地説:“如果算上所有的合作方式,全球懂光刻的華人80%以上在為我們公司的發展貢獻著力量。這些人才,就是我們最大的核心競爭力。”

把人才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以創新打破國外技術的封鎖壟斷、贏得市場份額,在江蘇中小微企業中達成共識。2018年,江蘇省通過評價的科技型中小企業15518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