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血型分為A型、B型O型以及AB型,並且血型不同的人之間不能互相輸血,可是大家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自1901年Landsteiner(蘭德施泰納)發現第一個人類血型系統——ABO血型系統以來,至今已發現35個不同的紅細胞血型系統。醫學上較重要的血型系統是ABO、Rh、MNSs、Lutheran、Kell等,將這些血型的血液輸入給血型不相容的受血者,都可引起浴血性輸血反應,其中與臨床關係最為密切的是ABO血型系統和Rh血型系統。

ABO血型的分型根據紅細胞膜上是否存在A抗原和B抗原可將血液分為四種ABO血型:紅細胞膜上只含A抗原者為A型;只含B抗原者為B型;含有A與B兩種抗原者為AB型;A和B兩種抗原均無者為0型。不同血型的人的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體,但不會含有與自身紅細胞抗原相對應的抗體。在A型血者的血清中,只含有抗B抗體;B型血者的血清中只含有抗A抗體;AB型血的血清中沒有抗A和抗B抗體;而0型血的血清中則含有抗A和抗B兩種抗體。

如果將兩種不同的血型混合到一起,則A細胞的抗原和B細胞的抗體特異性結合産生抗原抗體反應,紅細胞可凝整合簇,這一現象稱為紅細胞凝集。在補體的作用下,可引起凝集的紅細胞破裂,發生溶血。當輸入血型不相容的血液時,在血管內可發生紅細胞凝集和溶血反應,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就像鎖和鑰匙的關係,A型血的鑰匙要是插入B型血的鎖就會導致鎖“壞掉”,這就是我們常説的溶血反應,同時也會危及生命。

當受血者ABO血型鑒定困難時,不少人認為可以使用“萬能供血者”的0型血輸給任何ABO血型的人,這種做法其實是不可取的。因為O型血的紅細胞上雖然沒有A和B抗原,不會被受血者的血漿所凝集,但O型血的血漿中存在抗A和抗B抗體,這些抗體能與其他血型受血者的紅細胞發生凝集反應。

總而言之,血型是我們每個人生來就不可更改的,相同血型間的人經過檢測合格後可以互相輸血,不同血型間的人嚴禁輸血,而把O型全血看作萬能血的觀點也應該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