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鏘、咚咚鏘……臺上一面直徑1.8米的大鼓,四面直徑1.5米的大鼓和十幾對銅鐃咚咚作響。台下幾十名小鼓和銅鐃表演者穿插在觀眾席通道中與觀眾互動。9月19日正值金秋時節,在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三蘇園景區廣場,鏗鏘有力的開場舞《大銅器》拉開了“千年古縣長壽之鄉綠色郟縣”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文藝匯演活動的序幕。國家一級演員于文華、胡月,草原天籟歌手烏蘭托婭,著名音樂唱作人李進等明星大腕同聚一堂,演繹了一場精彩的視覺盛宴,與郟縣人民一道共慶豐收。

為進一步提高郟縣知名度,展示郟縣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縣委、縣政府于9月19日上午,在三蘇園景區廣場舉辦“千年古縣長壽之鄉綠色郟縣”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文藝匯演活動。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視協榮譽主席、中央電視臺原臺長趙化勇,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理事長、中國農業大學原校長柯炳生,河南省平頂山市副市長張慶一等應邀出席活動。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縣長王景育,縣政協主席張貫釗等縣四大班子領導出席活動。

舞台中間的“2019中國農民豐收節”幾個大字分外醒目。來自郟縣四面八方的農民,出彩郟縣人、書畫名家、全縣各行各業的代表以及遠方的遊客,近2000人圍坐在舞臺前方。象徵豐收的玉米、花生、黑小米等農副産品;富有郟縣特色的郟縣鐵鍋、燒雞、牛肉、饸饹面、豆腐菜、三燉、茶水等特色産品在舞台東側的展臺上羅列。

活動在國家級非遺項目郟縣大銅器表演《慶豐收》中開場,歌舞、戲曲、魔術、雜技等豐富多彩的節目依次登場,郟縣農民畫家和歌手寧可共同表演了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現場作畫勾勒出郟縣傳統村落風光;在第二篇章《豐收味》裏逐一展示了郟縣紅牛肉、饸饹面、燒雞燉三寶、豆腐菜、茶水、鐵鍋、唐鈞等特色産品。國家一級演員于文華、胡月帶來的《光景不錯》、《我熱戀的故鄉》等首歌曲把演出氣氛推向了高潮。此次活動,集中展示了近年來郟縣在鄉村振興、國土綠化、土地拆舊復墾等方面的豐碩成果,集中反映了郟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全縣人民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的熱情和幹勁。

中國地名文化遺産保護促進會副秘書長禚曉軍向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頒授郟縣“千年古縣”牌匾。趙化勇向郟縣縣長王景育頒授“郟縣人民政府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理事單位”榮譽獎牌。

王景育為活動中的參賽隊伍進行頒獎,並推介郟縣。王景育説,郟縣歷史文化厚重,是一代謀聖張良故里,是三蘇父子歸焉之處,是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起源地。郟縣山清水秀,民風淳樸,宜居宜業,是健康養生的長壽福地,是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熱忱歡迎海內外朋友到郟縣,謁三蘇、憶知青、遊古寨、品美食。

郟縣位於河南省中西部,周稱邑,秦置縣,是千年古縣,一代謀聖張良故里。郟縣生態環境優美,物産資源豐富。是河南省糧食核心區和高産鞏固縣。常年糧食總産量在30萬噸以上;是中國四大烤煙發源地之一,是“山兒西煙”基地,常年種植面積7萬畝以上;是中國唐鈞基地,是鈞瓷的原産地之一,年産各類陶瓷産品4.2億多件(套);郟縣是中國鑄鐵鍋之鄉,是全國最大的鑄鐵鍋生産基地和聚散地,年産量佔全國的2/3以上;是中國郟縣紅牛之鄉,“郟縣紅牛”是全國八大良種牛之一,常年存欄量6萬頭左右。2019年,郟縣人民又將迎來一個豐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