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發佈《鼓勵職工技術創新十項措施》,並宣佈成立公司職工技術創新協會。今後,該公司基層職工都可通過工會組織加入該協會,依託協會的各種活動平臺,立足崗位鑽研技術,積極參與技術創新。

在協會基礎上,國網天津電力從職工中選出了一批有一定知名度、創新能力強、創新經驗豐富的職工創新領軍者,組成了職工技術創新聯盟。一方面,該創新聯盟將對公司專業部門提出的生産難題研究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動態掃描在基層生産實踐中涌現出的創新點子,發揮聯盟專家的經驗作用,對具有可行性的創新想法聚力攻關,讓技術創新更普及、更有效、更高效,同時也可有效避免不同單位間的重復性創新。

為進一步激勵職工向身邊的先進榜樣學習,國網天津電力不久前設立了以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張黎明名字命名的“黎明”創新獎勵基金,培養具有張黎明創新精神的創客接班人,持續打造具有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特質的新時代勞動者大軍。

這一系列“接地氣”舉措背後,是國網天津電力長期以來紮實推進職工技術創新工作。國網天津電力每年從科技經費和工會經費中拿出“兩個130萬”投入到職工技術創新中,一個用於項目研發孵化,一個用於創新活動組織;將每年9月確定為“職工創新月”,通過內外部聯合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創新交流活動,打造形成廣大職工參與性好、獲得感強的技術創新活動品牌;每年緊密貼近生産實際開展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評比,將一些實用性好的技術和成果直接用職工名字命名,鼓勵激發職工參與創新熱情,每年形成百餘項直接轉化為生産實踐併發揮實際作用的成果或操作法。

通過長期“接地氣”地探索實踐,國網天津電力職工技術創新工作結出碩果。不但及時解決了大量生産實踐中出現的難題,促進了生産效率、效益提升,還創造出不少“攀高峰”創新成果。2018年以來,有7項成果獲評全國電力職工技術創新優秀成果,有2項成果獲得全國能源化學地質系統職工技術創新一等獎,1項成果獲得第五屆全國職工技術創新優秀成果,34項成果獲評天津市優秀技術創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