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訊 2019中國國際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大會“工業網際網路前沿技術研討專題論壇”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盛大召開。

本次論壇由廈門市人民政府、中國通信學會、福建省工業和資訊化廳、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主辦,北京百卓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廈門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廈門市會議展覽事務局承辦。

業界專家學者與科研院所帶頭人匯聚一堂,共同探討工業網際網路前沿技術的關鍵技術發展與産業方向。

百卓網路董事長兼總裁陳海濱發表主題演講

作為深耕網路安全行業十餘年的資深專家,百卓網路董事長兼總裁陳海濱在圓桌論壇環節分享了其在工業網際網路安全方面的主要觀點,給工業網際網路的安全發展難題帶來實質性的解決方案和全新啟發,贏得了在場嘉賓的一致認可,成為本次論壇的一大亮點。

2019中國國際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大會與會嘉賓精彩主題演講

本次論壇由中國通信學會副秘書長朱峰主持,工信部信軟司兩化融合推進處處長馮偉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信通院工業網際網路與物聯網研究所所長金鍵、中國聯通網路技術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唐雄燕、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博士曹浩、北京郵電大學宋俊德教授、中國移動研究院網路與IT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李晗以及華中科技大學電子資訊與通信學院副院長葛曉虎等諸多專家、學者均蒞臨本次論壇,並分別就工業網際網路前沿技術發表了精彩演講。

工業4.0時代逆風翻盤的機會已來

全球製造業經歷了工業1.0蒸汽時代、工業2.0電氣時代、工業3.0電腦控制時代等三個歷史階段,正朝著網路化、智慧化的工業4.0時代邁進,以1.0時代的英國為例,依託新機器和新生産方法的發明,帶領全人類進入蒸汽時代,並實現了自身的強勢崛起。

但凡引領了一個工業時代的國家,大都依託先進技術實現了整體實力的領先。

但目前,我國製造業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依然很大,製造業整體資訊化水準不高,導致資訊化與工業化進程不匹配、不平衡,製造業“大而不強”。

而當下,用“工業網際網路”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能否利用好工業網際網路技術,將決定能否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逆風翻盤,也將決定能否佔領先機,爭奪上國際産業競爭話語權。

工業網際網路是新一代網路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技術深度融合的産物,其背後的理念是基於大數據的智慧工業,更精確的處理、傳遞數據,為企業節省成本,實現工業産出效率最優,可以説,工業網際網路是工業實現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

談工業網際網路前沿技術,就不能不談工業網際網路安全

與未來功能擔當成正比的是工業網際網路本身極高的技術複雜度,再加上傳統工業領域相對封閉可信的環境被打破,工業網際網路安全始終都處於高風險狀態。

與一般性的網際網路安全問題(系統或服務中斷、數據洩露等)不同,工業網際網路一旦遭到網路攻擊,危害或直達生産一線,嚴重者會誘發諸多生産安全問題:大面積斷水斷電、污染性物質洩露、爆炸性破壞……對生産安全甚至正常生活和社會穩定造成破壞。

談工業網際網路前沿技術的發展,就一定不能跳過工業網際網路安全。

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的焦點主要在於平臺和數據安全。

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連接網路,也連接海量工控系統和業務系統,同時也承載了大量數據,成為網路攻擊的重點對象。

而且,大部分傳統工控系統與設備受處理能力、記憶體等限制,應對新型攻擊的安全能力偏弱,這些系統接入網際網路後,將更多地使用公開協議和標準化技術架構,更容易遭到攻擊。

工業網際網路安全是工業網際網路發展的大前提

針對於此,百卓網路董事長兼總裁陳海濱尤其在工業網際網路前沿技術圓桌論壇環節對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及工業網際網路安全(特別是工業網際網路時代關乎生命財産安全的生産安全),進行了詳細論述。

工業網際網路前沿技術研討分論壇圓桌論壇環節

“整個工業界包括ICT行業打造一個工業網際網路智慧作業系統,是ICT行業和OT行業直接發生化學反應的關鍵。”

“工業網際網路實現革新的大前提,是工業網際網路的安全。”

“工業網際網路的安全不僅僅是網路空間資訊化的安全問題,已經延伸到機器和物理的空間安全問題,從傳統的網路安全延伸到生産安全。”

“找出日常存在的風險源,並通過大數據技術加以展示,打通人機物,實現從生産管理員到上級管理部門的實時聯動,做好事前的風險源爆炸預防,這是工業網際網路時代保衛生産安全的關鍵。”

依託十餘年專研安全的功底,百卓網路成功建設的應急管理與安全生産大數據平臺具備了深厚的安全內核,同時實現了“安全生産要素實時監控”、“事故隱患智慧分析”、“智慧安全管理”、“應急協同指揮”、“培訓教育考核一體化”五位一體的“網際網路 +”大數據管理創新模式,被譽為“安全生産智慧大腦”,當之無愧。

據悉,該平臺作為工業網際網路領域的標桿平臺,已被成功應用於多領域,並有效應對了多起網路和外部攻擊。

此外,百卓網路還推出了智慧安監綜合監管平臺以及安全生産一體機,與應急管理與安全生産大數據平臺一道,成為扛鼎工業網際網路時代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