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副産品店裏我們經常看到腌制的泡菜,它們有很多種類,其中有一種叫作藠(jiào)頭,形狀與蒜有幾分相似,口感卻不大相同,吃起來酸酸甜甜,汁多味足。

藠頭又名薤(xiè)、藠子、蕎頭、火蔥、三白等,屬百合科蔥屬1至2年生草本植物。我國江蘇、浙江的山地地區有野生種生長,並在湖南、江西、廣西、貴州、湖北、湖南等省栽培較多。藠頭的形狀,如卵狀顆粒,兩端略帶尖型,與蒜相倣。不過不同於蒜那般有強烈的辛辣臭味,藠頭爽脆可口,滑潤而略帶甘味。同時,它雖與蔥、韭同屬一類,卻沒有蔥、韭的腥臭氣息。因其剝皮後晶瑩剔透,故又稱為“水晶蔥”,看起來白白嫩嫩,令人食欲大開,所以很多不喜歡吃蔥蒜的人,卻很喜歡吃藠頭。

藠頭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鐵、硫、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維生素C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可謂營養豐富。在日常食用時,許多人會把藠頭和苦藠混為一談,其實二者有很多不同。除了外形上藠頭的葉子比較粗大,而苦藠的葉子比小蔥葉還細外,二者在功效上也有同有異。兩者同出一門,都有消炎抗菌、行氣活血、開胃、助消化的功效。不過藠頭能通竅、行氣,而苦藠偏能化痰、平喘、祛濕。應用在實際生活中,對於呼吸道疾病來説,藠頭防風寒感冒,苦藠可以調理慢性支氣管炎;對於消化道疾病來説,藠頭可緩解腹脹。

不過,在購買藠頭時我們需要格外留心,千萬不要誤把蔥蓮當藠頭了。曾有報道稱有人在菜市場購買了混有蔥蓮的藠頭,食用後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噁心、嘔吐等症狀。雖然蔥蓮與藠頭外形相似,不過由於蔥蓮含生物鹼,對人體有一定刺激性,並不能當菜吃。所以在購買藠頭時應多留心,可以通過綠色的葉片部分鑒別兩者:蔥蓮的葉片是實心的,而藠頭的葉片則是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