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上飄著朵朵白雲,一群白鴿在陽光下盡情地翱翔。

“‘尊師’的詞義是尊敬師長,它是一種中國的傳統美德,也是一種對老師的尊稱······”新學年伊始,白銀陽光高級中學首堂國學課上,老師正在講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始創于2002年的白銀區陽光高級中學,是白銀市唯一一所以全封閉式軍事化管理為模式的普通高中。“學校非常重視對學生進行道德培育,塑造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為學生們今後的幸福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校辦公室主任張天亮介紹説。

圖為教師集體備課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經過17年的發展,今天的陽光高級中學不僅教育設施齊全,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還擁有一支具有現代教育理念、勤奮紮實、情係學生的教師隊伍,有中學特級、高級教師以及一批生機勃勃的年輕教師,他們均為傳道授業的行家裏手。談及學校的創建和發展歷程,教師們十分懷念學校的創始人---韓廷貴。

創始人篇:春蠶到死絲方盡

韓廷貴,字寒柏,生於1942年,甘肅天水人。自幼勤勉好學,常上山砍柴以補貼家用,在山間一邊放牛一邊讀書。在完成小學、初中、高中教育後,考入天水師專,後分配至白銀從事教育工作,曾先後在白銀三中、白銀市一中工作,歷任教導處副主任、主任,學校副校長,副書記,校長等職,被評為甘肅省特級教師、白銀市“十佳”校長, 2002年退休。退休後,癡情教育的他創辦了白銀陽光高級中學,一直耕耘在教育園地,直至2016年去世。

從教37年來,韓廷貴以優異的教學成績多次受到上級組織的表彰、獎勵。自1985年到白銀市一中工作以來,他一方面從事教學工作,另一方面從事行政管理工作,從教育規律入手,嚴謹治學,嚴格治校,學校被甘肅省教育廳評為“省級示範性高中”。他的治學名言收錄在《全國中小學校長治學名言大典》一書中,他本人被甘肅省教育廳編輯出版的《甘肅專家畫冊》一書收入。

在教學生涯中,他潛心鑽研,有十多篇論文在報刊雜誌和大學學報上發表。他的教研成果被新華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當代教育教研成果概覽》一書收錄,他本人也被語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學骨幹教師詞典》一書收入。發表在《甘肅教育》雜誌上的《一種被遺忘了的語法現象》一文中提出了“異向兼語式”這一新觀點新説法;發表在《甘肅教育學院學報》上的《建議在古漢語教學中使用“意狀用法”》這一概念;再如發表于其他雜誌報刊上的《古今漢語的對應關係及其教學》、《試論語文閱讀教學中的形象思維》、《啟髮式六題兼讀孔子的教學思想》等文都有他獨到的見解。

“新竹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他將畢生的時間和精力灑在白銀教育這片沃地上。

創辦篇:衣帶漸寬終不悔

白銀陽光高級中學前身為白銀陽光輔導學校,創立之初以招收高三復讀生為主,成立當年,招收文、理補習班各一個,由韓廷貴校長一人負責學校工作。

早晨六點半,學生們就在校園裏看見他忙碌的身影:

去宿舍樓給學生燒開水;

給學生打好開水;

陪學生一起吃早飯;

不管上什麼課,教室後面總能看見他坐在那裏陪伴學生聽課,課後和老師溝通交流。共同解決課堂中出現的問題,晚上等學生休息後,他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

學校成立後,幾經變更地址,2008年,經白銀市教育局審核批准,學校提升為白銀陽光高級中學。

學校先後累計投入百萬餘元用於教育教學設施建設。其中,投入10萬元建成現代化電腦機房一個,配備電腦40余臺;投入20萬元給每個教室安裝了最先進的網路一體化教學設備;投入2萬元多元給每層樓安裝了可飲用的純凈水設備;在學生住宿區投入2萬多元安裝了可供學生洗漱的太陽能熱水器設備;投入30萬元建成塑膠操場一個(含1個標準籃球場地,1個羽毛球場地,有乒乓球活動室1個);投入2萬多元建成標準化圖書室1個。投入4萬元建成音樂教室1個,投入1萬元建成集體備課室(含檔案室)1個;投入18萬元建成有可供300多人同時用餐的食堂一個;投入6萬多元在1--7層及教室均安裝監控設備。2019年,學校又投入10萬多元更換了監控設備、桌椅板凳,添置了學生宿舍洗衣設備。

奮進篇:直挂雲帆濟滄海。

時光荏苒,歲月如歌。白銀陽光高級中學風雨兼程地走過11個年頭,每一位“陽光人”都見證了陽光高級中學的成長與進步。11年前,韓廷貴校長提出的“自尊、自強、拼搏、奮進”的校訓乃一校之魂,它指引著陽光高級中學闊步前進,學校從教育規律入手,逐步形成了以“111479”學習習慣養成及“535”高效課堂為抓手,以傳統文化及德育教育為基礎,以全封閉軍事化管理為模式,以因材施教全面發展為目標的四大辦學特色。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近年來,陽光高級中學高考二本上線率逐年上升:

2014年,高考人數108人,二本上線率10.38%

2015年,高考人數72人,二本上線率10.94%

2016年,高考人數116人,二本上線率11.03%

2017年,高考人數138人,二本上線率11.35%

2018年,高考人數114人,二本上線率12.19%

展望篇:海闊憑魚躍

回首過去,“陽光人”感慨萬千,展望未來,“陽光人”信心百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陽光高級中學正以“培養愛祖國、愛民族、熱愛美好生活”的學生為己任,以“忠實于教育,服務於學生”為辦學宗旨,在立德樹人的大道上踏歌奮進! (路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