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29日從中國高科技産業化研究會獲悉,經中國工程院院士尤政領銜的業內專家組評定,我國自主研發的高精度絕對式旋轉光電編碼器核心晶片及相關技術為國內首創,達國際先進水準。

據介紹,旋轉光電編碼器是一種利用光電原理獲取旋轉軸轉動角度變化的感測器,集光學、電子和精密機械技術于一體,廣泛用於電梯、機器人、無人機、數控機床、精雕機、醫療器械等,是實現智慧製造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高端控制感測器設備。

據北京中微銳芯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介紹,目前旋轉光電編碼器的核心晶片嚴重依賴進口,而國內編碼器廠家的高端産品大多采用德日的整體解決方案。

據了解,該團隊自主研發攻克了光電編碼器核心技術,旋轉光電編碼器晶片由光電二極體陣列、高精度低噪聲運算放大器、第二級固定增益放大器和帶回差的遲滯比較器等構成,精度達到23位。該晶片整合微型3通道光學遊標編碼技術、實時光強校準技術,能消除LED發光隨溫度變化、LED老化、碼盤蒙受油污灰塵、探測器表面清潔度不高等環境因素對編碼器讀數造成的影響,提高編碼器的重復精度和定位精度。

該團隊還發明瞭一種新的分體式編碼器結構,並由此結構衍生出新的分體式編碼器校準方法和安裝方法,降低分體式編碼器校準和安裝過程中的操作難度,顯著減少分體式編碼器的整機厚度,節省編碼器的安裝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