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起,央行將正式發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和1元、5角、1角硬幣。一些市民摩拳擦掌,希望等今天銀行網點一開門就能搶先換到新版人民幣。但是,銀行業內人士提醒大家,今天是新版人民幣發行的第一天,受客觀條件的限制,不是每個銀行網點都有新鈔新幣充足“到貨”,大家過一段時間再去銀行網點兌換成功率會比較高。

“我們明天會來新版人民幣,但估計最早也得到中午才能運過來。”昨日,東城區某國有大行一家網點的客戶經理介紹説。而附近一家股份行的工作人員則表示,這家股份行今日只有金融街附近的四家網點會上新鈔,其餘網點估計都要等到週六或以後。

昨天,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已積極安排一定數量的2019年版人民幣投放,如果某家銀行網點當天的2019年版人民幣已投放完畢,公眾在該網點未兌換到2019年版人民幣,銀行網點將及時登記好客戶的預約需求。該負責人還強調,2019年版人民幣對舊版人民幣的替代有一定過程,新舊版人民幣並行存在一定時期的過渡期。

新版人民幣入市流通後,驗鈔機和存取款機認不認呢?針對機具升級問題,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銀行機具(點鈔機、ATM等)已全部升級完畢,到銀行使用專業機具識別,完全沒問題。央行已為機具企業開展升級提供了技術支援平臺,並積極引導機具企業和廣大商戶儘快升級。非銀行的社會商用機具因不具有行政強制性,是一種自願行為,升級進度取決於商戶與機具企業之間的合同約定,全面實現識別新版人民幣還需一定時間。

“請大家遇到不能識別新版人民幣的社會商用機具,提醒商戶聯繫機具生産企業儘快進行升級。感謝大家對新版人民幣發行工作的支援和理解!人民銀行將繼續引導更多機具實現升級,推動新版人民幣順利流通。”該負責人説。

不過,可以放心的是,未來人民銀行會繼續引導更多機具實現升級,推動新版人民幣順利流通。

問答

新版紙幣什麼樣?

從圖片上看,今日上市的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從大小規格、主色調、主圖案都與大家手裏的上一版人民幣保持一致,“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國徽、盲文面額標記、中文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也都不變,乍看上去,新舊版區別並不大。

但是,新版紙幣提高了票面色彩鮮亮度,優化了票面結構層次與效果,提升了整體防偽性能。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調整正面毛澤東頭像、裝飾團花、橫號碼、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額數字的樣式,增加正面左側裝飾紋樣,取消正面右側凹印手感線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圖案,票面年號改為“2019年”。

具體來説,50元紙幣,正面中部面額數字調整為光彩光變面額數字“50”,左下角光變油墨面額數字調整為膠印對印圖案,右側增加動感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和豎號碼。背面取消全息磁性開窗安全線。

20元、10元紙幣,正面中部面額數字分別調整為光彩光變面額數字“20”、“10”,取消全息磁性開窗安全線,調整左側膠印對印圖案,右側增加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和豎號碼。

1元紙幣,正面左側增加面額數字白浮水印,取消左下角裝飾紋樣。

新版硬幣有何變化?

與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元、5角硬幣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角硬幣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元、5角、1角硬幣調整了正面面額數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圖案適當收縮。

新版硬幣面額數字字體由襯線體調整為無襯線體並稍作傾斜處理。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一調整主要考慮了兩方面因素。一是面額數字的字體由襯線體調整為無襯線體後,數字的字體簡潔大方、更易識別,與相鄰的面額拼音、人民幣單位的字體字形更加協調統一,具有較強的時代感。二是面額數字造型作傾斜處理後,視覺效果更活潑、富有動感,更加突出和醒目;面額數字輪廓線的粗細變化,強化了數字造型的立體效果,進一步提升了識別性。

同時,1元硬幣,直徑由25毫米調整為22.25毫米,直徑縮小11%,便於公眾攜帶使用。正面面額數字“1”輪廓線內增加隱形圖文“¥”和“1”,邊部增加圓點。材質保持不變。

5角硬幣,材質由鋼芯鍍銅合金改為鋼芯鍍鎳,色澤由金黃色改為鎳白色。正背面內周緣由圓形調整為多邊形。直徑保持不變。據悉,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角硬幣採用的鋼芯鍍銅合金生産工藝,根據國家産業政策,屬於擬淘汰的落後工藝。

1角硬幣,正面邊部增加圓點。直徑和材質保持不變。

為啥沒有5元新紙幣?

細心的市民會發現,此次發行的新版人民幣沒有5元紙幣。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近年來持續加大貨幣印製新技術的研發力度,為提高人民幣防偽能力和流通壽命,目前選擇面額較低、流通量較小的5元紙幣進行相關新技術的應用研究,其發行工作另作安排。文/本報記者程婕統籌/余美英

相關新聞

五招識別新版紙幣真偽

第一招:觀察光彩光變面額數字

在現行第五套人民幣紙幣防偽技術的基礎上,新版50元、20元、10元紙幣增加了光彩光變面額數字,改變鈔票觀察角度,面額數字顏色出現變化,並可見一條亮光帶上下滾動。光彩光變技術是國際印鈔領域公認的先進防偽技術,易於公眾識別。

第二招:看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

2019年版50元紙幣採用動感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改變鈔票觀察角度,安全線顏色在紅色和綠色之間變化,亮光帶上下滾動;透光觀察可見“50”。

2019年版20元、10元紙幣採用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與2015年版100元紙幣類似,改變鈔票觀察角度,安全線顏色在紅色和綠色之間變化;透光觀察,20元紙幣可見“20”,10元紙幣可見“10”。

第三招:觀察浮水印

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紙幣明顯提升了浮水印清晰度和層次效果。人像浮水印位於票面正面左側的空白處,透光觀察可見毛澤東頭像。人像浮水印清晰度明顯提升,層次更加豐富。白浮水印位於票面正面橫號碼下方,透光觀察可見浮水印面額數字。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1元紙幣也增加了白浮水印。

第四招:觀察膠印對印圖案

票面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均有面額數字的局部圖案。透光觀察,正背面圖案組成一個完整的面額數字。

第五招:看橫豎雙號碼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調整了左側橫號碼式樣,增添了豎號碼,可以有效防範變造紙幣。左側橫號碼的冠字和前兩位數字為暗紅色,後六位數字為黑色。右側豎號碼冠字和數字均為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