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遠縣積極貫徹落實“要深化脫貧攻堅,堅持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準不變,在普遍實現“兩不愁”的基礎上,重點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決攻克最後的貧困堡壘。”扶貧要求,按照“易地扶貧搬遷+高效産業”的脫貧模式,精心組織,精準發力,加強服務,確保廣大搬遷貧困群眾挪窮窩換新貌,早日脫貧致富。

這兩天,正是秋季新學期開學報到的日子,在白銀市靖遠縣壩吳公路兩側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三灘鎮銀灘小學也迎來了第一批新生,搬遷群眾帶著孩子們前來登記報到。“我是從石門搬到壩吳,帶著三個娃娃來到這裡報名,一個上一年級,一個上三年級,還有一個上四年級。學校環境我看都挺不錯的,挺好的。”石門鄉硝水村村民王全忠説道。

三灘鎮銀灘小學教導主任劉慶明向記者介紹:“我們小學的學生大多來自若笠鄉、石門鄉,也有劉川下來的,老師大多來自若笠鄉,一些青年老師從石門鄉抽調而來。”

壩吳公路兩側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共搬遷安置若笠、石門、雙龍、三灘4個鄉鎮貧困群眾835戶3391人,配套建設了文化站、衛生所、幼兒園、小學等公共基礎設施,讓搬遷群眾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石門鄉路莊村貧困戶張生壽的老家是乾旱山區,居住條件差,出行不方便,經濟收入十分有限。今年8月份,他家三口人只花了7500元就搬入了壩吳公路兩側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的新家。住上敞亮的新房,張生壽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新生活自此開啟,“能住到這麼好的房子,我們覺得很欣慰的,這都是政府的好。我搬到這個地方在産業大棚香菇園打工呢,對我來説,也上了年齡了,能有這樣好的打工條件,我覺得挺好的。”

石門鄉副鄉長韋性東説道:“我們石門往壩吳移民搬遷點搬遷了一共是371戶,其中建檔立卡戶是273戶。産業一共建了60座大棚,全部發展香菇産業,最終就是為了確保老百姓‘搬得來,住得下,能致富’。”

新家園孕育新希望,新環境承載新夢想。同樣是易地搬遷戶的宋東芳,説起新家,總是興高采烈,喜不勝收,“我們在若笠鄉的房子都是土房,下雨的時候還漏雨,房間又少,家裏人生病看病也不方便。今年六月份搬到碾灣坪安置區的小樓房裏,三室一廳,住著又舒適又明亮,家裏人方便了很多。”

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按照省市産業扶持政策,碾灣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配套建有香菇産業園,鼓勵群眾大力發展香菇栽培産業。宋東芳今年才從山東的一所大專院校畢業,看到家鄉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毅然回到家鄉,既可以就近務工,還可以照顧家裏人,“七月份進入香菇棚打工,每天100塊錢的工資,我感覺自己很充實很快樂,我在這裡既可以賺到錢還可以學到技術。我想以後自己租棚幹,以後掙到錢,幫著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

若笠鄉副鄉長張生東説:“碾灣坪安置區香菇脫貧産業園計劃建設香菇種植大棚135座,目前已經建成84座,進棚生産的已經有45座。目前在合作社長期務工的有20余人,週期性務工的有100余人,都是咱們碾灣坪安置區的搬遷群眾。在收益分配方面,我們的貧困群眾、合作社、村集體按照6:3:1的模式進行收益分紅,近期我們合作聯社計劃組織群眾進行首次分紅。”

靖遠縣按照“變旱為水、下山入川、出鄉進城”的總體思路,以“集中安置為主、插花安置為輔”的安置方式,規劃了“城區、園區、川區、中心鎮村區”4個集中區域和多個分散安置點,全面推進解決好易地搬遷項目建設和産業配套問題。自2016年以來,共投資18.3億元,實施了糜灘鎮碾灣坪、東灣大壩、烏蘭鎮東關村、五合白茨林等易地扶貧搬遷項目27個,搬遷安置群眾5346戶2170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340戶18436人,有力夯實“兩不愁、三保障”脫貧基礎,全方位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吳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