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基本藥物、急(搶)救藥等常用藥保供穩價長效機制,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22日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進一步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的政策措施。

曾益新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今年4月份以來,我國在保供穩價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短缺藥品監測和分級應對、組織做好重點藥品供應保障、推動基本藥物配備使用等政策落實、查處原料藥壟斷違法違規行為等。

“目前,隨著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體系逐步建立健全,我國藥品短缺矛盾有所緩解,大範圍、長期性短缺情況較少,主要為暫時性、局部性短缺。”曾益新説。

據介紹,未來,我國將進一步完善藥品短缺監測預警和應對機制,實施藥品停産報告制度,推動醫療機構設置急(搶)救藥等庫存警戒線,建立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抓緊制定規範醫療機構用藥管理文件,強化醫療機構用藥管理。推動各級醫療機構形成以基本藥物為主導的用藥模式,提高政府辦公立醫院基本藥物配備品種數量佔比。

曾益新表示,我國將完善藥品採購政策。對國家和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允許企業合理定價、直接挂網採購。對替代性差、市場供應不穩定的短缺藥品,採取集中採購等方式保供。研究加大急需藥品進口政策措施。

此外,我國還將加大執法力度,嚴肅查處原料藥壟斷、操控市場等違法違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