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幾乎每個人都被蚊子咬過,準確地説,是被蚊子“刺”到了。它用6枝針狀的構造刺進入人的皮膚,就像抽血用的針一樣,同時蚊子還會釋放出含有擴血管和防凝血的唾液來防止血液凝結,這樣它就能夠大快朵頤。這些唾液中含有病毒,蚊子在吸血的同時把病毒注入人體,所以被叮咬後,留下的就是一個紅紅的、癢癢的包。

其實,癢並不是由短針刺入或唾液裏的化學物質引起的,而是人體免疫系統的應激反應。人體會釋放一種叫做組織胺的蛋白質,用以對抗外來物質,這個免疫反應引發了叮咬部位的過敏反應。當血液流向叮咬處以加速組織復原時,組織胺會使被叮咬處周圍的組織産生腫脹和癢的感覺。

於是,各種驅蚊産品就應運而生了。最常用的就是盤式蚊香、電熱片蚊香和液體蚊香,那麼,它們有毒嗎?如何選擇更科學合理呢?傳統盤式蚊香、電熱蚊香、蚊香液的有效成分都是具有殺蟲成分的化學製劑,其驅蚊原理是一樣的,區別在於載體不同。大多數蚊香的有效成分(0.2%~0.4%)是除蟲菊酯殺蟲劑,它是從一種丙菊酯的殺蟲劑中提取的,除蟲菊酯能麻痹蚊子的神經,以致蚊子無法動彈,達到除蚊的目的。電蚊香片是將殺蟲劑(除蟲菊酯)吸入紙片中,蚊香液是液態的,蚊香液或電蚊香片是利用加熱使有效成分揮發從而産生驅蚊效果。

電熱蚊香和蚊香液殺蟲劑的量很少,所以危害很小,而傳統的盤式蚊香危害最大。盤式蚊香需要燃燒,其中加一些添加劑使蚊香無焰悶燒。燃燒産生的煙裏有四類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即超細顆粒(直徑小于2.5微米)、多環芳香烴、羰基化合物(甲醛和乙醛)和苯。點一盤蚊香釋放出的超細顆粒相當於燒75~137支香煙的量,這些超細顆粒會隨人的呼吸進入肺裏,蚊香釋放的污染物能使人中毒,導致呼吸困難、頭痛、眼痛等現象,嚴重者可引發癌症。

另外,蚊香燃燒消耗氧氣,造成氧氣稀薄,影響人的睡眠品質;蚊香燃燒會蒸發掉室內一定量的水蒸氣,使室內更熱更乾燥,可能會誘發咽炎等症狀,而且,蚊香的灰塵對人的皮膚健康不利。

如何正確使用驅蚊産品呢?一定要選擇正規廠家生産的産,一些三無産品中含有雄黃粉,雄黃經過高溫之後,可能會變成砒霜使人中毒。

盤蚊香、點蚊香最好的時間是在傍晚時分,這個時候蚊蟲最為活躍,也最容易將蚊蟲驅逐出室外。使用盤蚊香驅蚊時一定要打開窗戶通風。最好選擇室內無人時進行,防止中毒。

其實,驅蚊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蚊帳,另外,“電蚊拍”等綠色安全無副作用的滅蚊産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由北京印刷學院化學及印刷材料係副教授齊曉堃進行科學性把關。由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育德協助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