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超強颱風“利馬奇”來襲時,從江蘇到山東,很多單位在提前做好防禦工作的同時,沒有忘記在窗戶上貼“米”字形膠帶。用膠帶在玻璃上貼“米”字真能對抗颱風嗎?事實證明,颱風來臨時,這“不可思議”的方式確實起到了作用。

齊魯工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劉樹江表示,颱風來臨時,導致玻璃爆裂的原因主要有3種:一是因為被空中漂浮的雜物撞擊破碎,二是因為太大的風速跟玻璃産生共振並讓玻璃破碎,三是外框被強風吹變形導致玻璃破裂。玻璃窗上貼膠紙後可以干擾玻璃的自然頻率,減低出現共鳴效應的機會,進而降低破碎的幾率,即使玻璃爆裂,碎片也不會四散,較為安全。

據了解,早前有電視媒體就玻璃防風進行了實地測試。這段時長5分多鐘的視頻顯示:在12級風力作用下,普通玻璃很快就被吹破,散成多片的玻璃對室內人員造成較大的傷害;但貼上“X”字形膠帶後,在13級風力作用下,玻璃雖然破了,但不會造成分散性破壞,對室內人員的傷害有所降低。

該視頻最後還嘗試使用報紙給窗戶進行防風。實驗結果證明,貼上濕報紙的玻璃可以抵抗13級風力,甚至比貼“米”字形膠帶效果更好。劉樹江表示,濕報紙對於防止玻璃破碎也有用。其原理在於,貼濕報紙相當於給玻璃貼了一層膜,雖然不會提高玻璃本身的強度,但是遭受外力衝擊時,它可以吸收掉一部分衝擊力,並使之迅速衰減。

但網上也有人指出,現在超過1.5平方米的玻璃都會進行鋼化處理,鋼化玻璃的強度是普通玻璃的5倍,應對颱風足夠了。

劉樹江説,鋼化玻璃其實是一種預應力玻璃,通常通過化學或物理的方法,在玻璃表面形成壓應力,增強玻璃自身的抗風壓、耐寒耐熱、抗衝擊性等。鋼化玻璃的抗衝擊強度與玻璃的厚度、衝擊的部位、衝擊強度等有關,不能一概而論地認為所有的鋼化玻璃都能抵禦颱風。而且鋼化玻璃被空中漂浮的雜物撞擊時有可能破碎,膠帶的存在可以防止玻璃破裂時四濺傷人。

既然貼膠帶有用的話,那麼問題來了:颱風天氣下,窗戶上的膠有“米”字形、“十”字形、“X”字形、“井”字形等眾多貼法,哪一種形狀最為有效?此外,膠帶的類型亦有多種,要選擇什麼樣的膠帶才能提供最好的防護效果呢?

劉樹江指出,膠帶最好是採用對角線交叉或“米”字形的貼法,並且最好貼到窗框之外,讓玻璃中心有較佳的支撐點。另外,“米”字形膠帶的防護效果跟其厚薄有關。應選用有一定的厚度和彈性的膠帶,因此黃色封箱膠帶效果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