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肝癌防治研究中心”、國家衛生健康委醫院管理所“原發性肝癌診療規範化培訓項目示範基地”同時在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成立。

“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依託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學科平臺,以患者為中心,以實現肝癌預防早診及個體化、規範化多學科會診與治療(MDT)為目標,打造肝癌的“精準防治”模式,使患者在短時間內獲得個體化治療方案。同時,中心將緊密結合肝癌基礎研究、轉化研究及臨床研究,建設産、學、研三方密切合作的創新機制,建設肝癌綜合防治研究轉化新體系,實現科研成果真正運用至臨床。

中國是肝癌大國,發病率每年都在上升,位居第二位,每年新發病例約佔全球的59%,死亡率也在所有惡性腫瘤中名列前茅。雖然靶向藥、免疫治療等新的治療手段為肝癌治療帶來了更多的解決方案,但肝癌治療的進展依然緩慢。目前肝癌的診療仍然面臨著重大問題:早期診斷困難、復發轉移率高、放化療耐受以及缺少有效的治療靶點等。因此,建立肝癌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創新和産品開發于一體的肝癌防治研究中心具有重要意義。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黨委書記、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陸偉教授表示,肝癌防治研究中心的成立將對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肝癌學科發展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今後,“肝癌防治研究中心”將緊緊圍繞“降低我國肝癌發病率、病死率”這一目標,在包括肝癌的早期診斷與預後預測、肝癌的免疫治療、肝癌分子調控網路、肝癌臨床大數據分析等方向展開高水準的基礎與臨床應用研究。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肝膽腫瘤科科主任、肝癌防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宋天強教授表示,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在多年前就開展了肝癌的多學科會診與治療(MDT)模式,“肝癌防治研究中心”成立之後,將進一步加強外科、介入科、內科、放療科、超聲科、病理科、影像科等肝癌相關診療科室的密切合作,真正為患者提供便利,讓病人放心、安心、順心。我們還將加強肝癌預防診治的科普宣傳,提升人民健康意識;建立及推廣肝癌的“預防-診斷-治療”的規劃化全程管理體系,提升群眾對肝癌的認識,助力肝癌患者早日康復。我們搭建的肝癌防治研究轉化平臺,也將進一步在肝癌的精準防治方面實現新的突破。

原發性肝癌診療規範化培訓項目2018年由國家衛健委醫院管理研究所組織實施,通過對《原發性肝癌診療規範(2017年版)》進行宣傳和培訓,推動醫療機構人員切實按照規範要求,掌握規範化的診療手段,為患者提供規範的診療服務。項目將於2018-2019年在全國範圍內建立10家規範化診療示範基地和20余家試驗基地。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作為示範基地,將通過示範效應,以示範教學、學術研討、網路交流等多種形式,帶動和影響示範基地周圍地區的醫療機構肝癌規範化診療工作的開展,提高醫務人員診療服務能力。

國家衛健委原發性肝癌診療規範化培訓項目示範基地正式掛牌成立,是國家衛生健康委醫院管理研究所“原發性肝癌診療規範化培訓項目”在臨床工作中的進一步貫徹落實與實施,讓肝癌的“精準防治”模式為天津市乃至全國肝癌規範化治療水準提升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