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天津市西青區中北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疼痛門診正式揭牌並投入使用,西青區衛健委孫乃毅副主任和天津市疼痛醫學專家走訪基層專家組呂國義、朱岩、張建忠、揭子慧、陳喜存、王慧星等專家共同參加了揭牌儀式。儀式之後,項目組成員與王紅梅等專家開展了“天津市疼痛醫學專家走訪基層專家義診活動”。

       疼痛已被現代醫學列為繼呼吸、血壓、脈搏、體溫之後的第五大生命體徵,從世界範圍來看,疼痛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之一,目前中國至少有2到3億的慢性疼痛患者在忍受病痛。而疼痛治療卻不被老百姓熟知,此次中北鎮社區醫院開設社區疼痛門診,設有疼痛門診診室、物理治療室、無菌治療室等,組織主任醫師牽頭的專業隊伍,配有三氧治療儀、偏振光治療儀等設備,治療包括各種頭痛、神經痛、頸椎腰椎源性疼痛、骨關節痛和軟組織疼痛等各種疼痛,此外,該門診依託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建立實訓基地,對疼痛治療相關醫護人員進行培訓教育。同時,成立質控小組,定期進行質控檢查,對疼痛診療品質全程監控管理。在百姓家門口提供專業疼痛治療,更好的服務好轄區居民。

       據了解,中北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天津市最大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心面積達9800平米,下設16個衛生服務站點,轄區常住人口達14.7萬人,居民、健康需求旺盛。隨後的義診活動也印證了這一點,在門診大廳,很多老百姓早早等待,之後專家們詳細給就診百姓做了解釋和指導。專家們也表示,將社區坐診常態化,為中北居民提供優質的醫療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