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阿里巴巴集團公佈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季度業績,以持續強勁增長開啟新財年。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團收入達人民幣1149.24億元,同比增長42%,超過分析師預期。包括淘寶、天貓在內的中國零售平臺移動月活躍用戶達7.55億,年度活躍消費者達6.74億,折射出中國市場強大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2020財年第一季度(2019年4月到6月),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平臺的移動活躍用戶達到7.55億,單季增長達到3400萬。去年“雙11”所在的2019財年第三季度,淘寶用戶增長達3500萬。而在最新一季,淘寶用戶增長規模已幾乎和去年第三季度持平。這表明,天貓6·18已經成為帶動淘寶用戶增長的又一極。

       低線城市是淘寶新增用戶的主要來源。財報披露,在本季度,淘寶新增用戶中有超過70%來自於三、四、五線城市和鄉村市場。

       數據顯示,新“入淘”的商家保持了極高的活躍度,僅最近三年新上淘寶的商家,年成交規模就接近5000億元。新商家善用直播等工具,能夠更好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長尾需求,也增強了淘寶生態的用戶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