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麥屬於藜科植物,原産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脈高原地區,已有大約5000至7000年的種植歷史,是古印加民族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研究認為,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即可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因而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宜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和全球10大健康營養食品之一。

       藜麥是全谷全營養完全蛋白鹼性食物,在嚴格意義上不屬於穀類,但也可以作為主食,和其他常見主食相比,其鈣和蛋白質含量更高,蛋白質含量平均為16%,最高可達22%,可以説它是蛋白質堪比肉類的植物。

       藜麥被譽為糧食之母、素食之王,其營養特性超越目前所有原生五糧。藜麥中含多種氨基酸,尤其富含植物中缺乏的賴氨酸,且賴氨酸含量是小麥、玉米的兩倍以上。藜麥的膳食纖維含量為7%,不含麩質,膽固醇為0,低脂、低熱量、低糖,更易於人體吸收。另外,藜麥還富含酚類、黃酮類、皂苷類、膽鹼及植物甾醇等植物活性物質。

       正因為如此,藜麥被國際營養學家們稱為丟失的遠古“營養黃金”“超級穀物”“未來食品”,還是未來最具潛力的農作物之一。大量種植藜麥,不僅可以減少養殖業的物資投入、環境污染等問題,還有利於解決糧食供給不足與耕地有限、人類營養需求與環境污染等衝突,並且有望解決食品安全、食品營養、消除貧困等世界難題。

       成熟的藜麥五彩繽紛,幾乎覆蓋了從白到黑的所有色譜,而其顏色不同口感也不一樣。煮熟的藜麥除了有堅果和穀物淡淡的清香外,並沒有其他特殊香味,口感比較鬆散、潤滑。更令人們欣喜的是,跟藜麥有關的吃法也非常多樣,“可調度”特別高。它不僅可以混合其他穀物一起食用,搭配其他食材製作特色菜肴,還可以作為餐前開胃小吃、甜點、每日飲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