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天津市武清區農民丁書喜如約來到市血液中心二樓獻血大廳,他挽起袖子捐獻400毫升鮮血。參加無償獻血20年來,至今丁書喜已獻血10800毫升,相當於他人體血液的2倍多。他説:“獻血不過是舉手之勞,可對於患者,那就是救命血!”

説起自己的獻血經歷,丁書喜感慨萬千,雖已是20年前的事了,他依然記憶猶新。1998年,老丁去東北出差回來,在天津下車已是下午,沒有車回武清了。於是,他在市血液中心對面的旅館住下,準備第二天再回家。當時《獻血法》剛實施不久,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門口發放宣傳單,宣傳無償獻血。這是丁書喜第一次聽説無償獻血,他認真地聽著工作人員的講解。

此時,一名40歲左右的中年婦女焦急地走過來告訴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員:“我是外地人,我丈夫出剛車禍,急需輸血救命!”當時國家剛剛推行無償獻血,市民對此還都不太了解,參加無償獻血者也不太多,血庫裏的血液也十分緊缺。當這名中午婦女聽到無血可用時,急得都哭了。在一旁的丁書喜聽在耳裏,記在心上。他深知,如果沒有血,她的丈夫很可能就會失去生命。

“當時我跟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員説,我願意幫她,給她的丈夫獻血!她一聽到我要獻血,立馬就給我跪下了……”丁書喜説,這件事給他特別大的震動,原來獻血作用這麼大,可以挽救別人的生命。從那時起他暗下決心,要堅持參加無償獻血,讓自己的愛心拯救更多的生命。

“這些年來,我見證了天津的無償獻血從被誤解,被排斥,到越來越多的人踴躍參加無償獻血,奉獻愛心,我見證了天津無償獻血事業的發展歷程。”如今,丁書喜每年進行兩次體檢,他改掉了很多壞習慣,更加注重鍛鍊身體了。不論多忙,只要到獻血間隔期,丁書喜就會如期來到市血液中心獻血。20年來,他整整捐獻了10000毫升鮮血,他説,要一直堅持獻血下去,直到不能獻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