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發現,剛出爐的麵包吃起來鬆軟可口,但是放置一段時間變冷後,就會變硬,吃起來口感粗糙。除麵包外,米飯也是如此。而造成它們口感變差的原因,就是澱粉的老化。

       澱粉是一種碳水化合物,它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種分子結構。生澱粉在水中加熱至膠束結構全部崩潰,澱粉分子形成單分子,併為水所包圍而成為溶液狀態。由於澱粉分子是鏈狀甚至分支狀,彼此牽扯,結果形成具有粘性的糊狀溶液,這種現象稱為糊化。糊化的澱粉更容易接受澱粉酶和糖化酶的作用,生成葡萄糖容易被人體所吸收,並收轉化為人體所需的熱量。所以,大米先煮成米飯,小麥麵粉先做成麵條、麵包、饅頭等食品,其中所含的澱粉才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米制食品或面制食品在冷卻後,已經糊化的澱粉分子,互相之間會有規律地自動定向排列,從而形成一種質地堅硬的結晶。其澱粉分子排列整齊,含水量也較少,這樣的狀態也就是澱粉老化。

       澱粉老化的過程很簡單,但是其中的原理卻並不簡單。

       在澱粉粒中,澱粉分子彼此排列得非常緊密,它們在羥基間通過氫鍵形成極緻密的疏水性微膠粒(微晶束)構造,這種狀態的澱粉被稱為β-澱粉(糊化澱粉)。β-澱粉(生澱粉)與酶不易發生反應,從而難於消化。當澱粉粒與水共同加熱,此時澱粉分子之間的氫鍵受到破壞,澱粉分子與水發生化學反應,在溫度達60至70攝氏度時變成糊狀,這種狀態的澱粉被稱為α-澱粉。此時,α-澱粉原來所含的微膠粒結構消失,與酶容易發生作用,變得易於消化。

       在溫度較高的狀況下,α-澱粉是穩定的,但如果溫度在30攝氏度以下,或接近這個溫度時,澱粉分子間的氫鍵便會恢復成穩定的狀態,澱粉分子彼此通過氫鍵再次相結合,分子之間又逐漸按次序緊密排列起來。與此同時,原來所含的水分逐漸被排擠出來而減少,α-澱粉又恢復成部分β-澱粉的狀態,這就是澱粉的老化原理。

       老化的澱粉粘度降低,使食品由鬆軟變為硬實,口感變差。而且由於澱粉的老化,它與酶的水解作用受到阻礙,從而導致它的消化率也隨之降低,難以被人體吸收。

       所以,防止澱粉老化顯得很有必要。當澱粉含水量處於30%至60%,溫度在2至4攝氏度的條件下時,極易發生老化。而防止澱粉老化最常用的方法是脫水乾燥,如方便米飯、速食麵條、餅乾和膨化食品等。除此之外,澱粉食品保存最好避開0至10攝氏度這個溫度範圍,冷凍食品採取速凍的方法,解凍時最好也選擇急速解凍加溫,使其儘快通過易致老化的溫度區。

       一般來説,食品的加工和烹飪中都應避免已糊化的澱粉發生老化,但善加利用其原理,同樣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粉絲、粉皮、龍蝦片等食品的加工,因為這些食品只有經過老化才會具有較強的韌性,加熱後不易斷碎,口感有勁,所以在製作過程中,需要老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