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新一代智慧網聯化浪潮的發展,智慧網聯汽車技術發展路徑在何方?

       “智慧網聯帶來的不僅是汽車産品和汽車産業的變革,也將為人類的出行方式和城市的交通體系帶來重要的變革。目前的傳統汽車行業,為智慧網聯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讓傳統技術聚焦未來。”近日,在青島舉辦的“智慧網聯時代汽車技術發展開放論壇”上,山東青島市汽車行業協會理事長徐衍男發表了上述觀點。

       來自清華大學、吉林大學、青島理工大學、丹麥奧爾堡大學、一汽集團等國內外專家、企業家在此次論壇上,共同研討了智慧網聯時代背景下汽車技術發展趨勢,解析智慧汽車面臨的風險與機遇,探討新時代中國汽車行業産業創新升級之路。

       山東理工大學交通與車輛工程學院院長、山東省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高松表示,隨著新時代的來臨,技術革新將推動車聯網的快速發展,加快汽車智慧駕駛的應用。新技術的應用將大幅提升車輛駕駛的安全性與舒適性,提升交通效率,減少交通擁堵,帶動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發展。

       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院長高振海教授闡述了人、車、路的關係。高振海認為,從人的角度,汽車智慧化之後,彌補拓寬了人的感知範圍,輔助替代人的手腳操控駕駛。從車角度,精確的運動學、動力學控制能優於人類處理更加複雜的交通狀況。未來將通過雲端集約調度來控制車輛的交通和駕駛行為。

       吉林大學青島汽車研究院院長王玉海教授説,在智慧網聯汽車掀起一股技術研究、産業佈局和戰略投資的新熱潮下,需要積極推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前進、探索新時代汽車技術發展方向。

       針對智慧網聯汽車行業發展現狀與前景,論壇分為智慧板塊、網聯板塊和車輛技術三個部分,探討了如何促進“政産學研金服用”七要素協同聯動、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