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我國軟體業在經歷了近20年高速增長之後,仍保持了亮眼的增速。軟體業雲化、平臺化、服務化發展趨勢凸顯。軟體産品和服務向基於雲計算方向發展,軟體産品和軟體服務相互滲透,向一體化軟體平臺的新體系演變,産業模式則從傳統的“以産品為中心”向“以服務為中心”轉變——

       工信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軟體業完成軟體業務收入32836億元,同比增長15%。在經歷了近20年高速增長之後,仍保持了亮眼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資訊技術服務實現收入19386億元,同比增長17.2%,在全行業收入中佔比為59%。由此可見,軟體業呈現突出的服務化發展趨勢,産業模式正從傳統“以産品為中心”向“以服務為中心”轉變。

       雲服務增速亮眼

       管理糧食不再依靠報表,而是通過視頻攝像頭和糧情感測器,直接管控到現場、實地、糧情的即時變化,實時掌握糧食庫存數量及分佈、品質和糧情狀態,讓掌握糧情的週期由15天縮短為3天,並降低了5%的能耗、人力等總成本——這就是浪潮為中儲糧打造的全球最大智慧化糧庫,依靠的正是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手段。

       數據顯示,在資訊技術服務中,雲計算、大數據服務等增勢突出。上半年,雲服務和大數據服務收入分別增長14.6%和20.5%,在資訊技術服務收入中總佔比達9%;電子商務平臺技術服務收入增長22.6%,同比提高7.6個百分點。

       正如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所言,在數字經濟時代,企業乃至産業的業務模式呈現出3個變化,即從賣産品到賣服務,從以産品為中心到以客戶為中心,從單一線下到線上線下結合實現實時數據服務。同時,“平臺+生態”成為産業主流模式,大企業建平臺、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已成共識。

       我國企業上雲步伐明顯加快。此前,工信部發佈《推動企業上雲實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行業企業上雲比例和應用深度顯著提升,雲計算在企業生産、經營、管理中的應用廣泛普及,全國新增上雲企業100萬家,形成典型標桿應用案例100個以上,出現一批有影響力、帶動力的雲平臺和企業上雲體驗中心。

       從國際競爭來看,來自中國的雲計算市場份額不斷增加。我國在雲計算領域起步雖晚,但是關鍵技術發展較快,部分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據統計,2018年,全國新增上雲企業超過40萬家,軟體百強企業雲服務相關運營收入增長超過90%。

       “軟體業雲化、平臺化、服務化發展趨勢凸顯。”工信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表示,軟體産品和服務向基於雲計算方向發展,軟體産品和軟體服務相互滲透,向一體化軟體平臺的新體系演變;産業模式則從傳統“以産品為中心”向“以服務為中心”轉變。

       新動能蓬勃發展

       今日頭條日前宣佈再次升級其“靈犬反低俗助手”,用來檢測內容健康度。而支撐每一次升級的,正是大數據、語音識別、視頻識別等新興技術的巨大進步。

       上半年,我國軟體業新動能培育成效顯著。大數據、人工智慧開發環境與開發框架以及可視化建模工具等新業態新模式日漸豐富,網際網路服務企業綜合競爭力大幅提高,平臺新動能不斷凸顯。同時,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興領域已經涌現出了一大批高成長性企業。

       軟體業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在行業應用領域,部分行業應用軟體技術水準較為領先,比如通信軟體、電子行業軟體,以及稅務、航太等領域的應用軟體。在平臺軟體領域尤其是網際網路底層軟體平臺上取得了較大進展,例如阿里巴巴的分佈式數據庫系統等。

       “在開源軟體領域,近年來我國企業在全球開源軟體技術創新中貢獻不斷加大,與開源項目相關的開發者大會、應用創新競賽、專業培訓等持續火熱,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涌現相關創新技術及産品,良性互動發展模式正在逐步形成。”賽迪智庫資訊化與軟體産業研究所研究員蒲松濤説。

       此外,在辦公軟體領域,經過多年投入和努力,已經實現突破,如金山WPS、福昕軟體的用戶數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在車載作業系統方面,我國網際網路企業積極佈局,已形成了一些特色産品和應用,如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團聯合研發的AliOS車載作業系統,目前已在超過60萬輛汽車上安裝使用。

       當前,“軟體定義”正驅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快速發展。在網際網路領域,軟體定義網路重新“定義”了傳統的網路架構甚至通信産業;在大數據領域,從數據收集、數據處理、分析挖掘、數據存儲、數據可視化到數據流通等都是基於軟體定義的平臺實現;在人工智慧領域,深度學習演算法、開源框架、圖像識別、語音識別等技術,均基於軟體定義平臺。

       “‘軟體定義’正成為資訊化發展新標誌和新特徵,不斷催生個性化定制、網路化協同、服務型製造等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驅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資訊消費擴大升級、智慧社會加速到來。”謝少鋒説。

       補工業軟體短板

       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國産品牌手機出貨量1.72億部,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92.7%。但需看到,國産手機的核心基礎軟體、作業系統等卻幾乎依賴國外。

       “我國在作業系統、數據庫、高端工業軟體等關鍵軟體方面依然受制於人,圍繞關鍵軟體的應用軟體生態構建薄弱。”工信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副司長李冠宇坦言。

       工業軟體是實現製造強國、網路強國建設的關鍵支撐。但我國工業軟體存在基礎薄弱、應用困難、創新不足等問題。對此,李冠宇表示,將推進産業通用基礎資源共用,提高工業軟體供給能力;培育工業軟體新技術新模式,推動工業知識和經驗積澱,引導企業在工業網際網路平臺上使用工業軟體。同時,優化工業軟體發展環境,加大對工業軟體發展和推廣應用的支援。

“根據産業發展情況,工信部將會同相關部門適時推進工業軟體正版化檢查。”李冠宇透露。

       工業APP(應用軟體)是工業技術軟體化重要成果。目前,我國工業APP應用水準得到明顯提升、應用數量不斷攀升,初步形成了平臺應用生態,為推動製造業技術進步、模式創新、生産變革提供了重要支撐。今年,我國將進一步擴大工業APP應用規模,突破一批工業技術軟體化關鍵技術,培育和部署一批高價值、高品質工業APP。

       據介紹,下半年,工信部將加快構建工業APP標準測試體系,建設工業APP整合測試驗證環境,開展技術驗證與測試評估服務。加快標準、品質、數據、監測、分析等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為工業APP健康發展提供支撐服務。同時,以製造業龍頭企業為主體,構建面向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的工業APP,形成研發—交易—應用的良性生態體系。

       當前,我國軟體業價值失衡,軟體産品技術創新程度、應用價值、影響力等未準確界定,産業規模與産業影響力不相匹配。“要著力提升軟體工程化能力,完善軟體價值評估機制,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完善産業發展生態,引導産業可持續發展。”李冠宇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