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天津濱海新區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該區落戶內資項目2115個,投資額1415億元;落地外資項目147個,投資額72億美元。濱海新區築巢引鳳,優化營商環境,充分釋放高品質發展的活力,結出了纍纍碩果。

       在落戶的內資項目中,戰略性新興産業與去年同期相比數量大幅增加。據統計,上半年共落地內資智慧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項目50個,同比增長400%,其中有眾多帶動力強、有影響力的項目。如新松工業機器人研發生産基地、中科瑞奧高端核心設備製造基地項目等。

       在濱海新區商務和投促局局長紀澤民看來,戰略性新興産業通常具備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等優勢,對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這些項目的落地順應了濱海新區轉型發展的大勢。

       這些項目中,多個項目投資額超過10億元,顯示了他們看好濱海新區發展潛力,並有意在此長期深耕。例如,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軍民融合産業基金(增資)項目,投資額為110億元;中電智慧産業基金項目,投資額70億元;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基金項目,投資額33億元等。

       在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天津自貿區簡政放權等利好政策指引下,越來越多的現代服務業類外資企業看好濱海新區發展。從産業類別上分析,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企業實際使用外資佔比較大。如貝殼(天津)投資有限公司實際使用外資1.5億美元,遠東宏信(天津)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實際使用外資1.46億美元等。

       目前,濱海新區範圍內企業設立登記辦理平均用時0.5個工作日,刻製印章平均用時0.5個工作日,累計辦理時間不超過1個工作日。紀澤民説,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使得更多項目紛至遝來,百花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