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映的一部最燃最熱血的影片莫過於《烈火英雄》,片中描述的“最美逆行者”的故事,讓無數人淚目。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火災時應該如何採用正確呼吸道保護法逃離呢?“當火災情況不嚴重時,沒有典型症狀的呼吸道燒傷早期往往得不到重視。”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燒傷整形科于冰主治醫師提醒,這種吸入性的“隱形燒傷”更可怕,甚至在病情發展的後期,仍然會有窒息危及生命的危險。

       吸入性的“隱形燒傷”更可怕

       電影中,濱港市海港碼頭髮生管道爆炸,整個罐區的原油往外流,化成火海和陣陣爆炸,而隔壁就是儲存著苯、氰化物等危險品的化學罐區,一旦爆炸,氣體會洩露,嚴重威脅人們的身體健康。這是因為苯對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人一旦吸入後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重度中毒者會發生昏迷。

       于冰主治醫師解釋,呼吸道燒傷又稱為“隱形燒傷”,這是因為呼吸道燒傷患者外表無傷或是小傷,比較容易忽視,有的早期甚至只能看到少許鼻毛燒焦的痕跡。其實,呼吸道燒傷和身體明顯燒傷相比更危險,發病率和病死率都很高。據悉,熱力、煙霧或化學物質等吸入呼吸道,會引起鼻咽部、氣管、支氣管甚至肺實質的損傷。呼吸道燒傷是一個發展的過程,初期有的患者僅表現為咽部不適、咳嗽等,傷後72小時之內,喉頭水腫逐漸加重,致使突然呼吸困難、窒息,如沒有及時處理,可導致死亡。在恢復期,也要注意呼吸道燒傷黏膜脫落堵塞呼吸道的情況,如果沒有足夠的重視,有可能在恢復期因壞死黏膜脫落堵塞呼吸道導致窒息甚至死亡。

       呼吸道燒傷別大意需儘快就醫

       呼吸道燒傷可伴有或不伴有全身燒傷,由於呼吸道部位的特殊性,一旦受到高溫或化學劑的侵蝕,呼吸道粘膜即可發生腫脹,重者影響呼吸甚至窒息而導致嚴重缺氧。于冰主治醫師建議,一旦出現呼吸道燒傷,應第一時間就醫。

       那呼吸道燒傷的臨床表現是怎樣呢?據介紹,根據呼吸道燒傷的程度臨床上將呼吸道燒傷分為輕、中、重三度。于冰主治醫師説,輕度呼吸道燒傷僅有口、咽、鼻部的粘膜燒傷,無明顯症狀。對輕度呼吸道燒傷的患者無需做特殊處理,主要是清潔口腔。中度呼吸道燒傷除了口、鼻、咽燒傷外,還有大氣管的燒傷,引起喉頭水腫和大氣管粘膜的脫落,表現為聲音嘶啞和呼吸困難,應防止因喉頭水腫而引起窒息,建議儘快送往最近的醫院進行對症治療,必要時行氣管切開。重度呼吸道燒傷損傷最為嚴重,出現嚴重呼吸困難甚至休克,應儘快送醫,有氣道水腫時立刻行氣管切開術。

       發生火災時如何避免呼吸道燒傷

       “曾接診一位女患者,發生火災時,在房間吸入濃煙和熱氣,導致呼吸道燒傷。到中大醫院就診後,在急診進行了氣管切開。”于冰主治醫師回憶道,當時患者恢復順利,滿心希望早日出院,就在恢復期中,突然發生了呼吸道壞死粘膜脫落導致阻塞呼吸道,幸虧氣管切開,及時清除了脫落組織,不然後果難以想像!

       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火災時應該如何採用正確呼吸道保護法逃離呢?于冰主治醫師提醒,有效阻隔濃煙和有害氣體吸入體內尤為重要。首先切忌帶火奔跑、呼喊,以免導致吸入有害氣體,也避免呼吸道燒傷。其次逃離時要低身彎腰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也可找來水打濕衣服、布類等用以掩住口鼻,防止煙霧吸入導致窒息或中毒。另外,通過濃煙區時,要盡可能以最低姿勢或匍匐姿勢快速前進,貼著墻根找出口。注意,呼吸要小而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