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全國文化産業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如今,文創産品正在成為很多地方提升城市形象、吸引中外遊人的重要招牌。

                             圖為在雲南麗江古城,遊客在挑選東巴紙文創産品。

        7月3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4055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9%。

       在行業類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9個行業中,有8個行業的營業收入實現增長,新聞資訊服務、創意設計服務、文化投資運營3個行業增速超過10%。具體來看,新聞資訊服務營業收入299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5.1%;創意設計服務5424億元,增長12.4%;文化投資運營198億元,增長10.2%。

       在産業類型上,文化服務業營業收入16606億元,增長13.0%,增速最快。文化製造業營業收入1701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4%。文化批發和零售業6934億元,增長5.5%。

       在區域上,東部地區營業收入3058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8%,佔全國75.4%。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分別為5771億元、3806億元和389億元。其中,中部增長10.2%、西部增長15.6%。

       數據之外,快速增長的文化産業在人們的日常文化消費中有切實體現。

       火爆的電影市場就是文化産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從年初截至7月25日,國內院線票房突破350億元,總觀影人次達9.19億,上映電影共252部。僅7月份票房過5億的影片就有4部,備受關注的國産動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臨》票房更是突破10億。

       再如,故宮文創産品再次走紅展現了文化新業態的生機。據了解,故宮博物館的文創産品達到9000余種,每年為故宮帶來的收入可達10億元左右。故宮口紅、故宮日曆等産品頻頻受到年輕人追捧,成為熱銷網路的“網紅産品”。

       與此同時,原本小眾的“二次元”文化創造了巨大經濟價值。今年在上海舉辦的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吸引了350余家海內外企業參展,中外參觀者多達24.1萬人次,現場交易額逾2.57億元,創歷屆新高。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殷國俊認為,上半年文化産業結構繼續優化,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