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鄉村之聲《三農中國》報道,監測數據顯示,7月下旬以來,羊肉的市場價格保持了高位穩定,在部分主産區價格出現了上漲。實際上,這波行情從剛一入夏就開始了。雖説夏天是羊肉的淡季,但今年情況不太一樣。兩個多月來,羊肉價格高企的原因是什麼?“羊貴妃”還會洋氣多久?

       農業農村部公佈的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每公斤羊肉的市場均價為68.75元,環比上漲了0.2%,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13.4%。在一些地區,每公斤羊肉的市場價格已經超過了70元。北京水屯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分析師師清才認為,豬肉價格的上漲帶動了羊肉價格的上漲。

       師清才:今年豬肉的價格比較高,再加上最近雞蛋的價格波動比較頻繁,牛羊肉的上漲還是有情可原的。

       我國肉羊有幾大産區,監測數據顯示,重要産區之一的新疆近期羊肉的價格出現了較大的上漲。烏魯木齊北園春農貿市場分析師李雪山認為,主要是受供求關係的影響,具體來説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李雪山:有一些養殖場因為不符合環保要求,進行了退出,新疆的存欄率下降了,這是最主要的原因。第二個原因是人工成本增加了。第三是因為新疆以羊肉為主要肉食,再加上新疆的羊肉質感比較好,適合做一些燒烤,或者清燉之類的菜,再加上現在剛好是新疆的旅遊季節,所以羊肉的需求量非常大,就導致了羊肉價格的持續高位運作。

       按照往年經驗,夏季是羊肉消費的淡季,也是價格的低點,但是由於以上的原因,今年淡季不淡,“羊貴妃”的現身讓很多養殖戶增加了利潤。

       根據農業農村部的監測和預測,目前我國生豬存欄數量還在下降,環比下降了5%,同比下降了25.8%,下半年豬肉的價格還將上漲。再加上秋冬季又是羊肉的消費旺季,因此結合生豬、豬肉的現狀,目前在市場上、養殖戶中間出現了一種預期:接下來羊肉的價格還將上漲,壓欄、繼續育肥會增加從業者的收益。

       那麼,是不是這樣呢?北京水屯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分析師師清才認為,總體來説肉羊産區沒有遭遇大的疫病和災害,羊的存欄量是足夠的,目前羊肉的價格已經很高了,上漲的空間是有限的,養殖戶最好還是適時出售。

       師清才:隨著生活水準提高人民脂肪肝比較多,再加上豬肉的價格比較高,所以羊肉的消費以後還會增加,這是一個趨勢。但是從最近幾年來看,羊基本上是一年一茬,從生産環節來看還是比較充足的,秋季又是羊豐收的季節,預計價格下降是不太可能的,漲的幅度是相對可控的,不會像豬肉這樣漲的非常厲害。

       師清才説,按照以往的經驗,羊肉的價格是有行情週期的,一般五年一個週期,目前正處於好的行情週期內,加上最近幾年玉米等飼料價格相對維持在低位,有助於養殖戶獲得利潤。在保持利潤的基礎上,養殖戶應該騰出手來進行渠道搭建,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