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我國用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換來了企業效益的提升。同時,面對減收矛盾,政府也需要積極應對、開源節流,確保收支平穩運作。

       □雖然短期看,減稅降費可能會減少一些財政收入,但從長遠看可以起到“放水養魚”的作用,推動經濟增長,並由此擴大稅基、增加稅源,實現經濟發展與財政增收的良性迴圈。

       今年,我國實施了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最新統計顯示,減稅降費效應不斷釋放,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其中減稅10387億元。作為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深化增值稅改革在4月到6月累計實現整體凈減稅3185億元,其中原適用16%稅率的行業包括製造業、批發零售業等受益最大。

       政策實施半年多以來,企業感受如何,能否實現“輕裝上陣”?各地如何應對減收帶來的收支矛盾,確保收支平穩運作?就減稅降費實施的熱點問題,經濟日報記者近日採訪了福建、廣西等地企業和財稅部門。

       減稅降費成效符合預期

       在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年産2萬噸的電子外觀件用鋁合金新材料項目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減稅降費使企業負擔大大減輕,僅一次性返還增值稅留抵退稅額就達5億多元,新的出口退稅政策讓公司退稅每月可增加約3%的退稅額,增強了産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南南鋁加工公司董事長韋強説。

       廣西財政廳副廳長、巡視員曾紀芬介紹,1月至6月徵期,廣西全區為市場主體減稅降費144.8億元,其中減稅106.5億元,降費7.5億元,減輕企業及個人社保繳費負擔30.82億元。

       “通過降低企業成本,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起到了支援創新、創業以及企業發展的積極作用。”廣西稅務局副局長李偉説。

       廈門象嶼集團總裁陳方表示,減稅降費為象嶼集團帶來1.1億元的稅費減負。“減稅降費政策給企業帶來的不僅僅是短期獲益,長遠目標是通過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優化實體經濟稅收環境,激發企業活力。”陳方説,如果以上1.1億元全部轉化為供應鏈運營資本,預計公司可以擴大營收規模11億元左右。

       廈門市稅務局副局長陳海燕介紹,1月至5月,該市累計新增減稅降費70.32億元,其中新增減稅65.6億元,新增社保費降費4.72億元,企業普遍的獲得感比較強。

       政府減收帶來企業增利

       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上半年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個百分點。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個百分點。此外,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30.6%。

       經濟日報記者了解到,在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逐步釋放的作用下,上半年各地財政收入增幅明顯回落。比如,福建省全省總收入和地方級收入分別增長3.8%、2.9%,分別比上年同期回落8.5個、7.4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減輕了企業負擔,但同時也減少了政府財政收入,在各項事業特別是民生領域、重點項目建設需要持續加大投入的情況下,開源節流保障重點,統籌平衡是財政工作的關鍵。”福建省財政廳副廳長黃劍青説。

       廈門市財政局副局長林志成介紹,1月至6月,廈門全市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增長4.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2個百分點。

       廣西在減稅降費取得明顯成效的同時,稅收收入增速大幅放緩。上半年,全區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完成1267.97億元,今年以來佔財政收入的比重首次低於八成,同比增長4.1%,增幅連續4個月回落,是近十年來的最低增幅。

       專家認為,在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過程中,既要算財政賬和眼前賬,更要算經濟賬、社會賬、政治賬和長遠賬,短期內可能會減少一些財政收入,但從長遠看可以起到“放水養魚”的作用,推動經濟增長,由此擴大稅基、增加稅源,實現經濟發展與財政增收的良性迴圈。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無疑會減少各級政府可用財力。同時,民生保障支出、經濟結構調整支出、應對複雜多變國際形勢支出等需求的壓力逐漸增強。顯然,財政收支的矛盾需要我們尋找穩妥之策,主動化解。”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

        多措並舉確保收支平衡

       在大規模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效應面前,確保基層財政平穩運作至關重要。

       “對此,中央財政主要是加快對地方轉移支付,同時積極督促和指導地方加強收支預算管理,做好基層財政保障,確保‘三保’不出問題。”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説。

       記者了解到,不少地方已採取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清理盤活存量資金、安排地方國有企業上繳利潤等方式彌補減收、平衡預算。

       黃劍青介紹,福建省主要做好以下工作,包括多渠道開源平衡收支,通過採取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適度增加地方國有金融和國有企業上繳利潤等措施,彌補落實減稅降費形成的減收;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省級部門除剛性和重點項目支出外,一律按照不低於5%的幅度壓減本部門開支,省級部門“三公”經費預算壓減6.6%,要求市縣比照省級的做法;兜牢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三保”底線。

       “廈門各級財政部門採取了多項措施,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收支矛盾,為減稅留足空間。”林志成表示,廈門按照市委、市政府“抓招商、促發展”工作部署,做好招商項目全要素保障工作,儘快形成新的增收動能,做大財源蛋糕彌補減收。同時,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盤活存量資金、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等舉措,多渠道籌資。

       “通過一系列舉措,財政部門籌集了超過250億元的資金,有效保障了重大片區開發、重點産業發展和重點項目建設資金需求。”林志成説。

       今年4月,廣西印發工作方案,提出了加大財源培育力度,挖掘財政增收潛力,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及早發行使用政府債券資金等十條措施,全面支援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我們認真實施加力提效的積極財政政策,不折不扣落實減稅降費措施,努力開源節流,積極穩妥安排預算,加快債券發行使用,增收節支優化結構,保障重點支出,有效應對了減稅降費造成的財政收支缺口,確保全區財政收支平穩運作。”曾紀芬説。

       廣西財政廳預算處處長孫良權介紹,廣西財政廳加大對市縣的轉移支付力度,幫助財政運作困難市縣彌補因大規模減稅降費形成的缺口。截至6月底,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累計下達市縣轉移支付2181億元,已達到2018年全年的93.8%。在壓減非剛性非急需支出方面,廣西全區按6%的比例壓減2019年一般性支出15.26億元,按照3%的比例壓減“三公”經費0.75億元,壓減資金統一收回總預算,統籌用於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重大決策支出。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會促使各地樹立起以有限的資金高品質平穩發展戰略理念。目前,各地都已清醒地認識到了減稅的現實壓力,也都在探索調整支出政策,聚焦如何把有限的資金投到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上。可以説,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預期效應正在體現。”白景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