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過全國很多地方,唯有這裡的枸杞鮮果最甜。”這是在7月22日舉辦的第五屆甘肅·靖遠枸杞扶貧愛心採摘節暨經貿洽談會上,來自天津和平區的董先生在枸杞鮮果採摘園裏對記者説的一番話。

又是一年枸杞紅。紅了山,紅了川,紅透了農民的心窩窩。

採摘園裏,五合鎮白茨村村支書李彪在給愛心採摘人士講解枸杞採摘方法和技巧。“我們村枸杞種植面積在五合鎮最大,今年收成不錯,價格比往年好。”他滿懷喜悅地説,黝黑的臉堂上泛著紅光。

枸杞種植戶白興麗是靖遠縣靖安陸合新村村民。做為枸杞種植戶代表,她在本屆枸杞扶貧愛心採摘節暨經貿洽談會上發言。在採摘園裏,她熱情地為愛心採摘人士介紹枸杞鮮果的保鮮方法。她種植枸杞已有7年的歷史了,“今年種了10畝枸杞,每畝收入一萬元。明年我還要擴大種植面積。”她語氣堅定地説。

靖遠縣地處黃河上游,位於甘肅省中部,屬隴西黃土高原與騰格裏沙漠過渡帶,境內東北部山戀起伏,西南部溝壑縱橫,黃土丘陵殘源和溝谷平原盆地交錯分佈,黃河流經境內10多個鄉鎮貫穿全境154公里,是黃河在甘肅過境最長的縣區。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以及科學的栽培技術,形成了靖遠枸杞的品質特色。産于靖安、五合等鄉鎮的靖遠枸杞果大、肉厚、籽少、味甘,經濟價值高,自古就有“一畝園十畝田”之説,是甘肅省優良的枸杞産品。

近年來,靖遠縣立足區域優勢,因勢利導,在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的同時,把枸杞種植業作為富民強縣的支柱産業來抓,通過政府引導、項目扶持、龍頭帶動、科技支撐等多種手段,以基地興産業,以産業帶基地,以品質鑄品牌,以品牌求效益,枸杞種植面積不斷擴大,枸杞栽培面積已遍佈靖安、五合、東升、北灘、永新、雙龍、石門、劉川、大蘆等14個鄉鎮,截止目前靖遠枸杞種植面積達到27.2萬畝,2018年産乾果5.69萬噸,産值達20.5億元,帶動全縣1.7萬農戶10多萬農民脫貧致富,枸杞産業已成為靖遠縣促農增收、拉動縣城經濟快速發展的“金果産業”。縣委、縣政府按照“壯大三大産業,建設六大基地”的富民強縣總體規劃,進一步將枸杞産業發展放到突出位置,作為縣城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新亮點,堅持以基地化建設為市場基礎,以産品品質樹立競爭形象,以産品系列深加工為發展思路,縣政府全力扶持順源公司、金杞福源、白銀瑞益、邦農隴緣紅等一批枸杞加工龍頭企業和以金田野為代表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培育打造出隴順源、高原宏、川情濃、香珠情、瑞益杞寶、隴緣紅、晶安等知名品牌産品,“高原宏”和“川情濃”被評為甘肅省著名商標。研發出了枸杞蜜、枸杞茶、枸杞汁、枸杞醋等枸杞系列産品,初步形成了集技術研究、種植管理、産品加工、産品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鏈,開始邁入産業化、集約化、規模化發展之路。每年6至8月,鮮紅的枸杞吸引全國各地眾多客啇雲集靖遠。枸杞乾果暢銷國內20多個省、市,並遠銷港澳臺和東南亞以及德國、法國、波蘭、芬蘭等國家和地區。

品絲路杞韻、促産業脫貧。

第五屆“甘肅.靖遠枸杞扶貧愛心採摘節暨經貿洽談會”吸引了國內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學者、專家、教授和港澳及內地20多省、區、市的客商2000余人。王先生來自陜西榆林,是當地的種植大戶,他不僅購買枸杞鮮果,並打算購買10000株枸杞苗在家鄉栽培。他説,和其他地方相比,這裡的枸杞幼苗價格更便宜,如果栽培成功,將大面積推廣。

在河南某高校任教的張先生是靖遠人,他告訴記者,他出生在靖遠,對家鄉有著十分濃厚的感情,連續四屆的枸杞採摘節他場場不拉,他表示要為家鄉的枸杞推廣銷售盡一份自己的力量,他説:“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烈日炎炎,地表溫度達到30攝氏度。雖然烈日當頭,但採摘者們卻興致不減,枸杞映紅了張張笑臉,採摘園裏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寧夏固原的馬大媽,10天前就帶著兩個孩子來白茨林村採摘枸杞。她有三個孩子,老大在銀川讀大學,老二、老三在家鄉上中學。她告訴記者:“在這裡摘枸杞每天每人能掙到100元錢,不但生活費有了,孩子上學的錢也有著落了。”説罷,又繼續摘枸杞了。據了解,每年6至8月,來白茨林村採摘枸杞的人數最多時達到2萬人,靖遠枸杞成為撐起當地乃至周邊地區群眾“錢袋子”的“紅珍珠”和“金果果”。

當晚,閻維文、劉斌、容中爾甲等著名歌唱家為第五屆甘肅·靖遠枸杞扶貧愛心採摘節暨經貿洽談會引吭高歌,在為期3天的活動中,還舉辦了枸杞鮮果採摘比賽、白銀中藥材交易市場暨醫統天下白銀醫藥産業園項目啟動儀式、第五屆甘肅·靖遠枸杞産業發展論壇和靖遠羊羔肉品、名優特産品展銷、扶貧愛心枸杞園認領簽約、經貿洽談、扶貧愛心公益文藝晚會等系列活動。(金樹棟、路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