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舉行的“2019聯想全球超算峰會”上,“融合計算”成為與會專家探討的主題,聯想發佈了融合計算平臺“深騰X9000”,以推動高性能計算與技術、行業、生態融合發展。

       所謂高性能計算集群,也就是大家所説的“超級電腦”,正在成為重要的國家力量,是高性能計算式科技進步與科學突破的“發動機”。在最新基礎科學領域——諸如大氣變化模擬、核聚變研究、生命科學、天體物理研究以及在最流行的産業領域——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課題中,超級電腦都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中山大學數據科學電腦學院院長錢德沛表示,要重視超算和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融合發展。超算對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支撐作用非常明顯,新一代人工智慧的基礎就是計算,超算改變了人工智慧的研究方式。目前,人工智慧、大數據對未來超級電腦形態結構和實現技術的影響還不是特別明顯,但未來會加速體現。

       “融合是超算未來的趨勢。”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所長孫凝暉認為,融合不僅包括傳統高性能計算與人工智慧等技術的融合,還包括與移動應用、雲計算的融合。未來,超算不僅是雲計算的基礎,高性能計算還將以雲計算的方式提供服務、走向用戶。

       在最新一期全球高性能電腦TOP500榜單上,由中國廠商研製的超算系統入圍數量繼續提升,佔據世界第一。榜單還顯示,在全球浮點運算能力最強的500台超級電腦中,中國製造商聯想佔據了173台,蟬聯製造商第一名。

       “這説明,聯想的超算技術不僅是在實驗室裏作理論研究,還與行業應用、客戶需求相結合,為客戶帶來了真正的價值。目前,聯想超算團隊、超算産品以及端到端的整個體系,正在為科研、教育、航太、氣象、汽車、石油石化、生命科學等多個領域提供解決方案。”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數據中心業務集團中國區總裁童夫堯説。

       超算技術正在加速與行業融合。據介紹,在載人航太領域,聯想超算曾為“神舟九號”“神舟十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航太發射任務提供了強大的技術保障,穩定、高效地承載了大量重要的計算任務。在教育科研領域,聯想為南方科技大學部署了高性能集群“太乙”,大大降低了採購時間,節約了研究經費。在智慧製造領域,聯想超算為長城汽車提供了從前端到後端的完備保障,實現了資源最充分利用,保障研發與生産效率,推動了中國汽車産業發展。

       “我國超算還存在一些技術瓶頸,包括高性能處理器、加速器、新型記憶體件等,還有EDA(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先進晶片製造工藝、工程計算軟體等。”錢德沛表示,我國高性能計算專項目標是突破超級電腦核心技術,研製百億次級系統,使國家高性能電腦在“十三五”時期保持世界領先水準;同時還要研發一批關鍵應用軟體,建立軟體中心,創建高性能計算應用生態環境,建立具有世界一流資源能力和服務水準的國家高性能計算服務環境,促進我國計算服務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