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后,甘肅省平涼市的大部分地區樹繁葉茂,“人在林中走,車在蔭下行”成為人們的生活寫照。

平涼地處黃土高原溝壑地帶,這裡的許多林地曾是光禿禿的黃土垣,如今,“推窗見綠,出門賞綠”成了平涼人的生活追求。

四十多年前,平涼市涇川縣的森林覆蓋率僅有約1%,現在,涇川縣森林覆蓋面積佔近全縣土地面積的一半,許多村莊的森林覆蓋率甚至超過了80%。

71歲的涇川縣高平鎮原梁村村民梁勤學揭開了這塊黃土地搖身一變的秘密:“大家從種樹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現在都以種樹為榮。”

在梁勤學的記憶中,20世紀70年代的原梁村樹木很少,村裏絕大多數人都住在窯洞裏。他説:“那時候村裏特別窮,村民連蓋房子的木頭都沒有。”

沒有木材,村民們便自己種樹。全村人堅持在荒山荒坡植樹造林,建起了129畝林場。到20世紀80年代,原梁村已經有了萬畝林場,村子也因為這個巨大的綠色寶庫而逐漸“改頭換面”。梁勤學介紹,賣苗木等林業收入不僅讓村裏有了教學樓,還讓群眾喝上了自來水、看上了有線電視。“現在城裏人有的我們都有,城裏人渴望的綠色我們也有。”梁勤學説。

據原梁村黨支部書記楊俊義介紹,目前原梁村除了陡坡等不適合造林的土地外,其餘地方全被綠樹覆蓋了。他自豪地説:“我們今後的主要任務是管護樹林,因為已經沒有地方種樹了!”

原梁村的變化在涇川縣並非個例。飛雲鎮坡頭村的土地面貌也經歷了由黃到綠的巨變,目前森林覆蓋率達92.4%。坡頭村黨支部書記袁德俊説:“村裏的樹林全是人造林,林子大了,甚至連狼和野豬都開始在附近活動了。”

平涼不僅大力培育生態林,種植蘋果等經濟林木也成了讓綠色“變現”的好辦法。如今,蘋果産業已成為平涼市的主導産業之一,果樹經濟林面積約267萬畝。平涼市林業草原局局長何鵬峰介紹,現在果業收入佔平涼農民純收入的三分之一,實現了在綠色中致富的“綠色神話”。

涇川縣的綠化造林只是平涼市改善生態的縮影。平涼市莊浪縣也在2015年開啟了大規模的國土綠化行動。如今,莊浪全縣共綠化造林36萬多畝,全縣森林覆蓋率近29%。

目前,平涼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了33.62%,何鵬峰説:“平涼市民眾早就嘗到了綠化造林的‘甜頭’,如今,‘植綠’‘愛綠’‘護綠’已成為民眾的自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