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來,浙江省麗水市進行了一場關於農藥化肥的全新革命——“對標歐盟標準”,採取最嚴的準入制度、銷售登記、使用管理、品質管控和懲戒措施,全面嚴格管控肥藥投入。據麗水市農業農村局最新公佈的年度成績單顯示:去年,農藥、化肥減量分別超過135噸和8718噸,共回收廢棄農藥包裝物237噸,種植業産品總體合格率達99.85%,各項數據均列全省首位。

麗水農産品品類豐富、綠色生態,但由於資源條件所限,産業普遍多而散,且規模不大、名氣不響,加之地處偏僻,自然難成氣候。為實現優質優價、幫助主體闖市場,2014年,麗水市推出了全國首個地級市級覆蓋全區域、全品類、全産業鏈的區域公用品牌“麗水山耕”,將分散的資源進行集中,揚長避短,從而提升産品的知名度、影響力和附加值。幾年來,“麗水山耕”的加盟會員企業已達到863家,建設合作基地1122個。

如何進一步推動標準化生産,保證産品的品質安全和綠色生態,成了品牌培育壯大的重大課題。對此,麗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立國內領先,比肩國際的‘麗水山耕’農業區域公共品牌認證標準體系和溯源管理體系,拿出最嚴格的農藥化肥準入標準”。具體路徑上,麗水市農業農村局對標歐盟標準,全面開展農藥化肥嚴格管控行動。

經過對標歐盟,麗水梳理出138種在我國批准而在歐盟未批准登記使用的農藥,根據綜合評估,提出建議在市內禁限用農藥92種,不建議禁限用農藥46種,並由麗水市生態農業協會和市農合聯發佈禁限用農藥目錄,目前已累計推出禁限用農藥106種,其中包括歐盟未批准登記使用的農藥79種。按照要求,“麗水山耕”旗下會員企業,以及市生態農業協會和農合聯會員必須在限期內停止使用這些禁限用農藥。與此同時,農藥經營主體需對禁限用農藥開展自律退市,建立健全農藥進銷貨臺賬制度。

在化肥方面,麗水則制訂了《麗水山耕:肥料安全使用規範》。與國家《有機肥料》標準相比,這一規範專門針對目前國內商品有機肥中抗生素、重金屬含量偏高現狀,為減少二次污染,在肥料限量指標特別新增了“典型獸用抗生素總量、銅、鋅”3項指標。而在歐盟,目前還沒有統一的有機肥管理法規。

除了為生産主體的用肥用藥提供規範指導,麗水還通過分析研究歐盟農産品的貿易流通、農藥殘留限量標準和重金屬限量等情況,從當地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中,選取了茶葉、稻米、甜橘柚、茭白、幹香菇和幹黑木耳等6類首批産品,制定産品標準,並開展示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