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早上,張德祿大爺早早把孫女張苗苗領到幼兒園來參加慶祝活動。張苗苗所在的幼兒園屬他們行政村小學附屬幼兒園。2013年,縣上為了適齡幼兒就近入園,就在家門口雞兒嘴學校附設了幼兒園。儘管他們村離縣城還不足五公里,但除了家長在縣城工作的以外,孩子們都在家門口上幼兒園。

雞兒嘴學校校長李景森説,學生能安心就近入園,主要原因還是家長對園內保教水準的認可。這是會寧縣大力發展學前教育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會寧縣近年來在統籌各類教育協調發展的同時,始終把加快學前教育發展作為“一號工程”,著力破解投入難題、師資難題、管理難題三大難題,全面提升學前教育普及程度和辦學水準,基本實現了保證農村幼兒上好園和就近入園的兩個目標。全縣幼兒園數是三年前的9倍,在園幼兒數是三年前的4倍,教師數是三年前的5倍,學前教育一、二、三年毛入園率已經達到99.5%、98.3%、96.5%.毛入園率高出全省平均水準4.5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學15.9個百分點。

辦園條件厚實了

“三年前,這個全縣地域第一大鎮還沒有鎮中心幼兒園,鎮適齡幼兒只能上一年小學附設的學前班。”漢家岔鎮中心幼兒園園長陳秀文説。三年前她還是漢家岔鎮是心小學的教導主任。2014年,出生在漢家岔的會寧綠源草業有限公司柴勝堂先生捐建了這所幼兒園,她出任了第一任園長。目前在園幼兒達到289人。近年來,針對學前教育投入不足、資源短缺的現狀,該縣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努力加大學前教育投入力度。會寧縣委黨委、副縣長伏濤表示,會寧縣委、縣政府對學前教育的重視,是站在富裕全縣人民,建設全國教育名縣的高度來認識的。2012年以來累計投資2.1億元,先後實現了縣城幼兒園基本滿足、鄉鎮中心幼兒園全覆蓋、2000人以上行政村幼兒園全覆蓋。2012年以來僅籌措學前教育項目建設縣級配套資金達7000多萬元。22所民辦幼兒園被認定為普惠性幼兒園。

師資力量硬實了

“原來我在鄉下的小學任教,沒想到縣上幼兒園招教師,我終於如願當上了幼兒園老師,還由鄉下調進了城”。會寧縣第四幼兒園老師王紅霞高興的説。王紅霞所學的專業是幼兒教育。之前她還在鄉里一所小學帶英語,縣上相繼建成了第二、三、四幼兒園後,她被調到了縣第四幼兒園。如今的她已經是園裏的年級組長。為了加強師資力量,會寧實行幼兒教師資格準入制度。會寧縣教育局副局長高建平告訴記者,“2012年以來省市招聘錄用幼兒教師近400名;通過中小學教師轉崗培訓方式,補充幼兒教師255名,如今全縣幼兒教師專業合格率已經超過60%,這個比例已經是很不易了。”該縣還堅持幼兒教師每週彈唱會一首曲子、熟誦一個童話故事、完成一幅臨摹畫作、開發一個美工製作、創編一個舞蹈小組合“五個一”專業技能訓練,提高教師專業技能。落實教師全員培訓工程、專業技能培養工程、名師名園引領工程,近三年組織幼兒教師外出培訓和學習2000多人次。

保教品質瓷實了

為了徹底改變幼兒教育小學化傾向嚴重的現狀,會寧縣聘請北京和省上知名幼兒教育專家4名,縣內專家9名,常年落實對全縣各級各類幼兒園的培訓、服務、指導、監督、評價工作。

八里灣鄉的保教主任王亞娥正在八里灣中心幼兒園指導陽光大課間活動。“現在我們幼兒園的孩子個個能歌善舞,多才多藝”。王亞娥自豪的面對記者的鏡頭侃侃而談。

同時,該縣保教工作堅持“去小學化傾向這一總體目標”,突出圍繞育人這個核心和“健康成長,快樂發展“兩個重點,全力做好“生活習慣,文明習慣,學習習慣”三個養成,合理統籌“生活活動、集體教學活動、戶外活動、區域活動”四類活動;協調推進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大領域,提升學前教育內涵發展,整體提高辦園水準。目前該縣已創建省級示範園1所、省級一類幼兒園3所,市級示範園4所、市級標準化幼兒園31所、縣級標準化幼兒園83所、評估認定普惠性民辦幼兒園22所。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學前教育,將會更加亮化會寧金色教育這張名片。“決不讓會寧的孩子將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會寧縣教育局局長王池柳如是説。(金樹棟,王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