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三月,百里花開,風景如畫。唐山派出所民警忠誠履職、枕戈待旦,全力奮戰在第一線,民警的實際行動就如清風拂柳,潛移默化,如清泉過境,潤物無聲,把人民群眾的利益始終擺在第一位,以群眾呼聲為導向、以群眾滿意為標準,努力打造新時期人民警察的新形象,譜寫著人民公安親民愛民的新篇章。

深入基層解民憂,走訪幫扶服務“好”

一是建立幫扶制度。民警及警務助理走訪過程中注重與群眾聯絡感情,真心關注群眾疾苦,對生活困難的家庭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對孤寡老人、困難群眾、幫教對象,事先了解清楚家庭狀況、生活難處、家人性格,選取適當節點真心走訪,並幫助處理力所能及的小事,用真情換取群眾信任和滿意。二是延伸服務觸角。通過電話預約式服務和走訪式服務,深入走訪生活困難群眾,通過走訪,及時反映群眾的實際情況和要求。做好點點滴滴的小事、實事,來增進與群眾的感情,樹立公安機關的良好形象。特別是在接待走訪群眾和110接處警時,仔細聆聽群眾訴求和反映,了解和弄清群眾話語中的每一個細節,做到真正了解民意,貼近民心。在走訪過程中,抓好每一個走訪環節,用心和群眾溝通交流,不斷積累工作經驗,爭取做到走訪一處,滿意一戶。三是積極回訪,強化溝通。對一些涉法涉訴信訪突出問題,對已調解的案事件組織民警跟上回訪,詳細了解、切實掌握雙方當事人及周圍群眾對調解措施的反映,以鞏固工作成果。認真傾聽當事人建議、意見,完善工作措施,及時了解化解效果。針對部分摸排化解的矛盾糾紛“解而不和”的現象,民警主動出面進行現場再調解,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開展説服教育工作,推動當事雙方加強交流,增進溝通了解,最大限度地融洽彼此感情,提高群眾滿意率。

深化窗口改革,力爭“一次辦好”

一是主動服務樹形象。實行“首問責任制”,要求戶籍民警必須做到主動熱情,用語文明。辦理業務時,不以任何藉口推諉、扯皮,堅決杜絕冷、硬、橫、推等違規現象發生。在窗口醒目位置設立舉報箱、意見箱和舉報電話,公開接受群眾監督和投訴。二是堅持到府服務拉近群眾感情。不斷創新便民措施,針對一些行走不便的老人和殘疾人開通“綠色通道”,預約後民警到府服務。如民警因事外出或群眾不便等候辦理業務時,可通過預約委託代辦民警幫助受理,並推行電話、短信等多形式預約,有效拓展服務業務空間。三是積極推進“一次辦好”改革。根據“一次辦好”有關要求,在申請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的情況下,對服務對象申請辦理的事項“一次辦好”,按照“規範+滿意”理念,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工作的最高標準,實施“滿意工程”。

縱橫交錯壓警情,巡邏宣傳防範“好”

一是紮緊“動態化”巡邏防控籬笆。按照“專業化處警,常態化巡防”要求,加大合成化巡防工作的力度和密度,採取車巡、步巡、蹲點相結合的巡控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向街頭路面,重點加大人員密集場所等侵財案件多發部位的巡邏盤查密度,嚴查疑人疑車疑物,切實提高見警率和管事率,大力營造嚴防嚴控嚴打濃厚氛圍,有效震懾違法犯罪。二是開展“全方位”治安防範宣傳。充分借助網路、微網志、微信和村委會、超市、銀行、居民小區戶外電子大屏等網上網下宣傳載體,走進鄉村集市,進企入戶紮實開展聲勢浩大的治安防範宣傳活動,同時在接處警工作中,用身邊的案例事實“説話”,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防範意識和自防、互防能力。三是夯實“社會化”群防群治根基。充分挖掘民眾參與潛力,組織發動警務助理、環衛工人等群防群治力量,與派出所巡邏隊伍形成時空上的互補,強化與視頻監控全覆蓋系統的對接,加強對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及周邊人員密集場所的巡邏防範和安全保衛,有效形成警民聯防、立體化的治安防範良性格局。

群眾滿意的笑臉和由衷的感謝都是對民警們工作的最好的回報。為人民服務的案例數不勝數,唐山派出所的民警就是這樣在自己的崗位上奉獻著青春,詮釋著“人民警察為人民”的誓言。愛民,是公安工作的永恒主題之一,這個主題始終滲透在每位民警的一言一行裏,滲透在最平常的工作中,也正是這份真摯的愛民情懷,有如架設在警民之間的橋梁,使警民關係越來越緊密。(作者:楊潔,耿英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