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上午,由淄博市自然資源局、省自然資源作家協會淄博分會主辦,由淄博市作家協會、淄博企業界文學藝術聯誼會協辦的淄博市“敬畏自然,珍愛地球”文學采風活動在張店舉行啟動儀式,啟動儀式由省自然資源作協淄博分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于學軍主持。



“在“4·22”第50個世界地球日來臨之際,我們策劃這次“敬畏自然,珍愛地球”采風活動,就是希望通過大家的文學筆觸和精彩鏡頭,全面體現全市自然資源系統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紮實開展精神文創建中取得的豐碩成果,謳歌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涌現出的優秀個人和團體,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動生態文明建設與精神文創建的協同發展,為淄博轉型發展、全面振興、走在前列再立新功。”市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省自然資源作家協會淄博分會主席張德平在文學采風啟動儀式上如是説。

啟動儀式後,來自全市自然資源系統的6名作家和魯中地區的21名地方作家,乘車來到文學采風第一站——淄博黃金國際社區,等候在那裏的地礦專家為27名作家耐心細緻的介紹了社區高端住宅區採用清潔能源地熱水供暖的情況,以及同時為3032戶住戶提供溫泉水洗浴的情況。一個供暖季能節省2萬噸標準煤,具有顯著的地環境效益。

28日上午,作家們驅車來到文昌湖區商家鎮七河村廢棄礦區礦山復綠項目治理區,在一塊豎立的項目簡介牌前,文昌湖自然資源分局的礦管辦主任車文剛為大家介紹了廢棄礦區變身生態景觀的過程。他説,以前這兩個廢棄大礦坑,面積267畝,各類廢渣、垃圾隨意堆積,積水坑水深達8米,臟亂差且不安全,這經過整修變成了2個漂亮大水池,四週種樹、植草進行了綠化,這不,生態景觀就在我們眼前……他指著西邊的酷似水庫的大水池對作家們繼續説:“廢棄礦區發生的巨大變化,讓村民們驚嘆不已,感慨萬千。該項目于2017年7月30日由原淄博市國土資源局組織專家組進行了竣工驗收。增加綠化面積90畝、水池面積40畝,種植各類樹苗1600余棵,播撒草籽230公斤,消除了項目區地質災害隱患,改善了項目區地質環境,形成了與南邊環境相融合的自然生態景觀,為建設“自然美、生態美、鄉土美”的旅遊度假勝地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因道路問題,大巴車載著作家們沒有登上文昌湖區商家鎮西南的衝山廢棄礦山治理區,改去坐落在淄川區嶺子鎮的淄博山水集團了解綠色礦山建設情況。


據悉,在3月28日至29日兩天的文學采風活動中,27名作家先後親臨淄博市張店區黃金國際社區、文昌湖區商家鎮七河村廢棄礦區礦山復綠項目、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用石灰岩礦、淄博洪泉石料廠、淄博博望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淄川區太河中學地質災害治理項目、博山區城西街道辦事處萬順禦花園不穩定邊坡治理項目區、博山區黑山煤礦礦山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蓮花山治理區、淄博王莊煤礦有限公司共9個采風現場。大家通過廣泛收集有關素材,通過對地熱能源開發區、廢棄礦坑治理區、綠色礦山等自然人文景觀的親身感悟,了解了各個區域的恢復治理歷史、過程,以及淄博市在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中取得的豐碩成果和淄博市自然資源局礦政管理方面涌現出的優秀個人、優秀團體的先進事跡。

“這是新組建市自然資源大局的第一次文學采風活動,全市自然資源系統內和來自濰坊、濱州、東營、淄博的地方作家們在走近基層、礦區,了解淄博在“保護自然平衡•拯救綠色環境”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後,我們將拿起手中筆,以“敬畏自然,珍愛地球”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宣傳“4•22”第50個世界地球日主題,抒寫各自的所見所聞和感悟感慨。我們會以景、以物、以人、以事,豐富創作素材,助力內在創作動力。以自己的文字喚起人類社會對保護地球、留住、拯救綠色的共識,呵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讓科幻電影《流浪地球》的悲劇警鐘長鳴。”采風途中,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淄博文企聯誼會主席李清河深有感觸的告訴自然資源管理行業的負責人和一路同行的作家們。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淄博市自然資源系統的開局之年。近年來,淄博市自然資源系統始終將生態保護、生態修復作為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與精神文明創建緊密結合,為全市生態環境的持續好轉做出了積極貢獻。(王升遠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