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引導廣大團員青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不斷提高我院大學生骨幹、團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培養造就一批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的、有政治訴求和理想信仰的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3月19日,由學院團委主辦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第一期培訓班暨首場專題報告會在學院科技樓報告廳成功舉辦。學院黨委書記左海青、副院長彭麗英、院團委相關負責人、各係部團總支工作人員及教師、學生代表300余人出席了開班儀式。十九大黨代表,南京航空航太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應邀前來作首場專題報告會。

伴隨著莊嚴的國歌聲,學院“青馬班”第一期培訓班開班儀式正式開始。工商管理系尚志良首先代表學院第一期青馬班全體學員作表態發言。隨後,學院副院長彭麗英為學院首期“青馬班”致辭,彭院長對學院“青馬班”開班表示祝賀的同時,也向在座的全體學員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希望所有學員深化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二是希望大家身體力行,加強實踐鍛鍊,練就過硬本領。三是希望大家緊密聯繫同學,提高服務意識。四是希望所有學員作為學生幹部骨幹,要加強作風建設,牢記使命,發揮示範作用。希望每一名學員能夠謹記“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的道理,同心同向,戮力前行,圓滿的完成此次培訓任務,帶著為信仰和信念而來的思想觀念,更加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從思想上播種馬克思主義的種子,在靈魂、行為等多方面做一名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開班儀式結束後,南京航空航太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為在座的300余名師生以“頂天立地談信仰”為主題作報告。徐川書記談到,在通向未來的道路上,青年大學生會面臨許多人生選擇,要學會獨立思考,要具備國際化的視野和讀書行路的實踐支撐,成為一個有信仰的人。同時,徐書記還以自身大學四年的經歷與同學們探討了大學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諸多問題,指明未來學習、工作的方向。徐書記的報告從大學生的思想實際出發,用故事來講道理,用事實來説話,將枯燥的理論變得生動活潑,既啟發獨立思考又叩問理想信念。報告通俗易懂、形象生動,受到同學們的熱烈反響,現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五四運動100週年和建校60週年之際,學院首期青馬班開班儀式的成功舉行,不僅明確了青馬班學員的責任與目標,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努力成長為可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徐川簡介:

徐川,十九大黨代表,江蘇團省委副書記(兼職),央視《百家講壇》特別節目主講人。現任南京航空航太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江蘇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蘇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網路正能量榜樣、全國輔導員年度人物等榮譽,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獲得者,全國高校首批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幹,江蘇省首批黨課名師。工信部、教育部、江蘇省委專題巡講團成員,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江蘇省委、中央廣電總臺、人民日報社、光明日報社、東海艦隊等各類單位開展講座多場,近3年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紅旗文稿》等發表思政文章50余篇,出版有《頂天立地談信仰》《節節向上》《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等著作7本,著作獲評第八屆“全國優秀理論通俗讀物”“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創新教材”“全國學校共青團優秀研究成果特等獎”等榮譽。(通訊員:柏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