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阿裏雲與四川特驅集團等企業合作,給豬場裝上了“黑科技”,世界首創AI養豬;2018年3月22日,廣州影子公司“豬臉識別”發佈會;2018年11月20日,京東宣佈入局“智慧養豬”。剛剛過去的2018年,可以説是“網際網路養豬元年”,養豬與網際網路行業接二連三地碰撞與合作,讓傳統養豬行業步入了網際網路的新時代。 

網際網路為啥盯上了“豬”?1月18日,由中南大學、廣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計算創新驅動智慧農牧·新計算模式與應用高峰論壇”上,廣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CEO何京翔博士認為,農牧業這一在中國延續了幾千年的傳統産業,已經迎來變革的風口。隨著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穩步推進,將最新計算科技成果應用於農牧業就變得尤為重要。

直擊行業痛點,用數字改變養豬“懵、難、苦”

何京翔認為,農業蘊含的商機非常大,以養豬業為例,中國的生豬消費量達到7億頭,而傳統養豬産業卻存在諸多困境,用數字化的技術來改變生豬産業鏈,正是目前網際網路企業的機遇和責任所在。

“養豬業有三大痛點——懵、難、苦。很多豬場,特別是中小養殖戶,生産管理數字化程度低,過程混亂,盈虧不明,整個‘一團懵’;豬養不好的時候,養豬戶往往不知所措,毫無頭緒,無從下手,感覺‘事事難’;養豬人孤獨無助,員工枯燥,豬場老闆管理無門,深受‘千般苦’。”影子科技首席戰略官兼副總裁姜海濤博士表示。

在從消費網際網路步入産業網際網路的時代,網際網路能對養豬産業做什麼?論壇上,中南大學和清華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張堯學院士針對新型計算模式在農牧行業的應用進行了展望。他表示,隨著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技術的高速發展,農牧行業的智慧化是一種必然趨勢,而計算模式的演變則成為了農牧行業智慧化發展的有效驅動力。

張堯學院士2000年提出“透明計算”後,英特爾、卡內基梅隆大學、清華大學等全球知名企業和高校紛紛跟進研究。以應用流為核心的透明計算模式與影子科技提出的“FPF未來豬場”十分契合。

那麼,基於産業網際網路的“FPF未來豬場”到底是怎樣的?姜海濤介紹,FPF養豬是“智慧連接+網際網路智慧養豬平臺+協同養豬”的平臺,這一平臺能夠對症下藥,精準定位,解決養豬戶在養豬各環節遇到的問題。養殖戶只需將手機輕輕一點,就能輕鬆掌握豬場動態,目前APP可實現的功能包括空間中心、豬場上線、任務導航、配種、上産床、分娩、母豬斷奶、仔豬斷奶、精準飼喂、發現問題及求助互動,助力養殖戶輕鬆養豬。“影子科技希望通過FPF未來豬場,真正解決養豬業的痛點和問題。”姜海濤表示。

區塊鏈技術,讓消費者吃肉更放心

每買一塊豬肉,都能追根溯源,消費者可以得知它來自那一頭豬,哪一個豬場,食用過什麼飼料,使用過哪些藥物……從豬場到餐桌,全産業鏈的追蹤能讓消費者吃得明明白白。

然而,如果食品供應鏈追溯系統本身存在資訊流通不暢、産品偽造與丟失等問題呢?這必然導致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更無信心。

對此,長期從事區塊鏈在農業物聯網和食品安全應用相關項目的武漢大學國際軟體學院院長崔曉輝教授提出了區塊鏈與物聯網、區塊鏈與食品安全方案。食品安全區塊鏈應用的總體思路是基於農業大數據的食品安全監管智慧化應用技術,形成標準體系,建立智慧監管雲平臺,從而實現數據上鏈、共識驗證,建立便於監管審計、溯源防偽的全流程追溯解決方案。採用去中心化和加密技術,能夠解決長期困擾我們的第三方高成本信任機制驗證模式問題。如果用區塊鏈技術打通基因育種、飼料環保、規模養殖、生豬屠宰、食品加工和食品銷售産業鏈全過程,建立豬肉生産全産業鏈管控雲,就能共同構建豬肉生産流通全鏈條的食品安全保障平臺。

“就相當於建立了一個‘網際網路的公共賬本’,每個人都能在鏈上‘記賬’,保證資訊的真實性和不可篡改性。”崔曉暉説。同時,他也坦言,區塊鏈在農牧業上的應用還需要改進,需進一步思考如何保障原始數據真實性、區塊鏈技術的總體成本不可預測和數據隱私保護問題。

“智”在懂豬,“智”在懂養豬的人

任何一個行業都有其自身規律,不會簡單因為資本進入、高科技的改造而自然重構。所以,在何京翔看來,不能為技術而技術,只有足夠尊重行業規律,充分了解這個行業,才能提高行業效率。這也是影子科技與其他區一些網際網路企業養豬的最大不同。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何京翔説,影子科技不是“網際網路+”的模式,而是“産業+網際網路”的路子,因為養豬這個行業非常複雜,僅僅重視電腦技術是不夠的,必須要從行業本身,從決定生豬養殖收益的關鍵因素入手,幫助養殖戶輕鬆高效養豬。

因此,影子科技不僅有網際網路專家,還融入了華中農業大學以及養豬業的頂尖專家。嫁接了網際網路的FPF未來豬場可提供基因選配、精準投喂、獸醫助手、智慧環控等全方位的服務。

比如,基因效應分析可以利用基因晶片,檢測公母豬群體基因資訊,結合影子數據庫計算,得出每個基因效應值。在個體基因的基礎上,自動調取最佳匹配公豬精液,實時精準配對。精準配對的豬只對疾病抵抗力更強,口感更好。

“智慧養豬,‘智’在懂豬,‘智’在懂農牧行業,未來更‘智’在懂每一個養豬人。”何京翔説,計算技術再好,最終要體現在商業價值上,只能養豬的商業價值在於降低豬肉生産成本,讓養豬更高效,讓養豬人更輕鬆。

據何京翔透露,影子科技已經和300家大小豬場簽約合作,並且全國前50的規模化養豬企業中有37家的主要負責人已經與影子科技開展了合作洽談。影子科技提出的預期目標是,幫助養殖企業把生豬出欄成本每斤降低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