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2019年民心工程——天津市乙型肝炎病例家庭密切接觸者免費接種B型肝炎疫苗啟動部署暨技術培訓會在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召開,該市的B型肝炎病例家庭密切接觸者免費接種B型肝炎疫苗項目也正式啟動。

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B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簡稱B型肝炎病毒)引起以肝臟損害為主的一種血源性傳播傳染病,可導致B型肝炎發病,甚至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自1992年全國實施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工作以來,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不斷完善兒童免疫策略和提高工作品質,已取得較好的階段性效果,兒童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攜帶率明顯下降,5歲以下兒童HBsAg攜帶率已經控制在1%以下,病毒性肝炎報告發病率也位居全國最低水準。

近年來,天津市積極探索我市B型肝炎病毒感染高風險人群的感染因素和預防控制措施。雖然B型肝炎防控工作已取得較大成效,但依據人群血清調查HBsAg流行率推算我市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群基數依然較大(約28萬),且目前仍無特效清除B型肝炎病毒的治療藥物。監測發現,B型肝炎病例家庭密切接觸仍是我市急性B型肝炎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慢性B型肝炎仍呈一定的家庭聚集性。成人由於B型肝炎疫苗接種率低,無論B型肝炎發病率和B型肝炎病毒血清HBsAg流行率均高於免疫規劃B型肝炎疫苗覆蓋人群。基於此,今年我市提出免費為B型肝炎密切接觸者接種疫苗項目,並被市委、市政府納入民心工程,這也是我市貫徹《“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部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B型肝炎等流行性重大傳染病,要堅持因病施策、各個擊破,鞏固當前防控成果,不斷降低疫情流行水準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體現,並將成為我市完善基本醫療服務,實現重大疾病精準防控,保障群眾健康的有力措施。

按照項目實施方案要求,該項目以“知情、同意、自願”為原則,主要實施對象為現住址為天津市的常住與戶籍人口中B型肝炎病例的家庭密切接觸者,範圍為與B型肝炎病例同住的配偶、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年齡在16歲及以上,且既往未明確感染B型肝炎病毒和未全程接種B型肝炎疫苗者。對於符合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可主動聯繫現住址所在地社區(鄉鎮)疫苗接種門診諮詢,提交真實有效的相關支援資料,並進行登記和免費檢測B型肝炎病毒感染免疫指標,對於檢測後最終判定為符合接種條件的且無接種禁忌症的密接者,可免費全程接種B型肝炎疫苗3劑次,劑量為20μg的基因重組B型肝炎疫苗,按0,1,6個月程式接種。通過項目的組織實施,將有效減少B型肝炎病毒的家庭內外感染和傳播,進一步降低我市HBsAg流行率和B型肝炎及相關發病和死亡,同時降低個人、家庭及社會的經濟負擔,保障我市居民健康,並最終實現世界衛生組織倡導消除B型肝炎造成的主要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