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2分鐘看懂書記心中"作戰圖"|黃利琴:創新創新,還是創新

"在戰略謀劃和實現上急不得,必須謀深謀遠、保持定力;在戰術實施和推進中慢不得,必須時不我待、只爭朝夕"。

在剛剛結束的市“兩會”上,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鄭柵潔發出2019年實幹“動員令”!

號令一齣,鐵馬千群,朱旗萬里。

一刻也不懈怠,一天也不耽擱!各區縣(市)、功能區“一把手”立即行動起來,凝心聚力深入推進“六爭攻堅,三年攀高”行動。

奮力奔跑,追夢2019年。如何儘早把設想變為行動,把藍圖變成實景,讓寧波在高品質發展之途上澎湃前行?

唯有實幹與奮鬥。

甬派、寧波日報、中國寧波網推出特別策劃【2分鐘看懂書記心中“作戰圖”】,聽區縣(市)、園區“一把手”們如何挂圖作戰、抓落實。

構建區域創新驅動新格局——甬派記者專訪寧波國家高新區(新材料科技城)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黃利琴

“今年是寧波高新區全面推進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寧波軟體園、新材料科技城等大平臺的關鍵之年,各項工作等不得、慢不得、松不得。所以一開年,我們就召開了全區經濟科技工作會議,為新一年的發展創造一個嶄新的開端、紅火的開頭”。

3月5日上午,寧波國家高新區(新材料科技城)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黃利琴對甬派記者説道。

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獲批建設、寧波軟體園開園……剛剛過去的2018年,寧波國家高新區喜事連連。

“我們已經進入大有可為的加速發展期,既面臨著多重疊加的歷史性戰略機遇,又擁有全市無可比擬的科技創新優勢,完全有條件、有可能開創跨越發展的嶄新時代。”展望高新區未來幾年的發展,黃利琴信心百倍。

六爭攻堅、三年攀高!高新區如何跑出更快更穩的高品質發展加速度,實現跨越發展的宏偉目標?

黃利琴的回答簡潔利索——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支撐,在科技創新。

2018年,高新區已然佈局——

大力推進“科技爭投”,出臺“五引領五倍增”行動方案,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超過20%,佔GDP比重近7%,多項指標首年翻番;

新引進、培養高層次人才400余名,同比增長19%,其中,頂尖、特優、領軍人才13名;

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佔櫃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超過90%、48%,産業結構持續優化;

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黃金八條”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已惠及600余家(名)企業和人才。

2019年,高新區將持續發力,讓創新的力量成為這片土地更加澎湃的洶湧大潮。

“新的一年,高新區將實施強筋壯骨工程,集聚創新資源,優化創新環境。”對於新一年要做的“功課”,黃利琴一一道來——

引進50億元以上的標桿性項目1個,引進20億元以上的産業類項目2個;

引進各類軟體企業300家,吸引軟體産業項目投資100億元;

R&D經費支出將增長20%,有效發明專利增長20%;

培育高新技術産業累計超過180家,創新型初創企業累計超過1000家,市級以上企業工程(技術)中心超過70家;

新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300名......

“作為寧波市科技創新的主戰場,高新區關鍵任務是把高新技術産業做精做強,發揮對全市的支撐帶動作用。”黃利琴説道。

與之相配套,高新區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宜居水準的基礎上,統籌南北兩個片區開發,加快教育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優質資源下沉,不斷優化公共服務配套。

同時,提升政府服務水準,簡化程式、創新方式,加快政策兌現速度,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動“網際網路+”政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勇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圓夢者。”黃利琴説,高新區將全力爭當創新驅動的大引擎、産業爭先的排頭兵、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城市建設的樣板區,為寧波市創新能力邁進全國第一方陣,率先邁進引領型國家創新城市行列提供重要科技支撐,為提升浙東南地區科技創新能力發揮核心引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