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

近年來,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紀委監委把“廉政文化進家庭”作為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抓手,樹立家庭助廉意識,充分發揮家庭在廉潔文化中的獨特作用,全旗範圍內開展“廉潔文化進家庭”活動。

目標明確,定位清晰,家庭助廉不停歇

4月初,巴林右旗婦聯就制定了“樹清廉家風,建最美家庭”廉潔文化進家庭工作目標。要求全旗各蘇木鎮街道抓好“廉潔文化進家庭”活動,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推進方案,抓落實、抓成效;強化輿論引導,充分發揮“道德講堂”、微信公眾平臺、LED滾動電子屏等宣傳平臺作用,積極引導全旗黨員幹部及家庭廉潔自律,提升廉潔文化活動氛圍,築牢思想基礎。

帶頭參與,廉潔奉公,機關課堂講家規

巴林右全旗各級黨委(黨組)積極開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動,“一把手”帶頭示範、全體黨員積極參與,把廉潔文化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廉潔家庭的構建既是家事,也是國事。在機關單位開展廉政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一個家庭家風的形成也離不開工作環節的作用。”在開展家庭助廉的同時,巴林右旗住建局也把家風家訓學習搬上了“固定黨日”的課堂。

2018年,巴林右旗紀委監委結合“兩學一做”、精確扶貧等重點工作,聯合旗婦聯印發“樹清廉家風,建最美家庭”廉潔文化進家庭倡議書2000余冊,倡導家庭成員發揮勤儉持家、艱苦奮鬥精神,共建積極、樂觀、向上的廉潔家庭。

創新活動形式,拓寬宣傳渠道,扶貧路上尋“廉景”

巴林右旗結合尋找脫貧路上“最美家庭”活動開展廉潔家訓家規徵集活動、“幸福家庭”評選活動等特色活動,發揮典型和榜樣作用,進一步掀起了廉潔教育熱潮,營造了清正廉潔的家庭風氣,全面提升全旗家庭文明程度。

2018年度,從全旗眾多優秀家庭中脫穎而出的20戶扶貧路上“最美家庭”既有弘揚優良黨風政風的代表,也有積極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典型,還有熱衷公益事業的模範。(作者:徐文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