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深化天津市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天津市天津醫院檢驗科與新疆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檢驗科建立了“以院包科”的關係,和田地區人民醫院借助天津市天津醫院的學科、專科、技術、人才的優勢推動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檢驗科的學科建設,共建“津-和臨床醫學檢驗中心”,在津和兩地政府、醫院和雙方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通過一年多的互派人員指導和交流,天津醫院檢驗科順利完成了對來自新疆和田人民醫院檢驗科的6名同志的帶教培訓工作,同時也相應派遣了3位專家到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檢驗科開展幫扶工作,在提升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檢驗科發展規劃、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和醫、教、研等方面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效果,也得到了雙方領導的肯定和讚賞。

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派到天津醫院檢驗科學習交流的人員涉及了生化、臨檢、免疫、微生物四個專業領域,天津醫院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由檢驗科專門安排了一個高級職稱專業技術人員負責帶教工作,要求對每位學員在各專業組學習期間,學前有計劃,學後有考核,學習要有收穫。而且,每個專業組根據實際工作情況及需求,制定了專項學習計劃,精準到每一天要學習的內容。科室除了安排來自新疆的學員每天參加晨會交班繼教講課,還給他們外出參會學習的機會,先後參加了天津市醫學會檢驗分會的年會,中國醫師學會檢驗醫師分會的學術會議及其他界內的專業培訓,不僅擴展了知識,也開闊了眼界。在日常班組的傳幫帶過程中,新疆學員不但學技術,還要學管理,科室安排他們參加每週的例行科室安全、品質管理小組監督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品質指標、室內質控、室間比對、人員比對、性能驗證、批間驗證、文件控制、儀器管理、試劑及耗材的管理、“6S”管理等內容。同時邀請他們參加科室管理崗月總結會,會議上由各管理崗對每月工作進行總結及反饋,使其感受到科室每項工作都是有理可依、有據可查均可溯源,每項事務都圍繞著“PDCA”的管理模式進行著。


來自新疆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的學員們紛紛表示,他們到天津醫院來學習不僅學到了專業知識、管理理念,而且也讓他們感受到檢驗科團隊對工作熱情、嚴謹、認真、一絲不茍、勤勤懇懇的工作態度,天津醫院檢驗科不愧為通過ISO15189國際標準認可的實驗室,先進的儀器設備及精細化的管理理念都非常值得學習和借鑒。大多數學員都感嘆這次學習機會時間太短,新疆和後方醫院的差距還很大,他們將結合進修所學到的理念和技術,不斷完善自我,使自身的工作得到進一步提高,爭取將後方醫院先進的管理理念和前沿的醫療技術與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進行落實運用,通過“院包科”和共建“津-和臨床醫學檢驗中心的”工作落實,爭取儘快將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檢驗科打造成為在和田地區技術領先、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醫學檢驗中心和和田地區重點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