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少人被鼻炎困擾,雖説鼻炎不致命,但也給患者帶來了不少的麻煩,令人身體不適。因此,許多鼻炎患者想方設法,甚至蒐集各種民間偏方來治療鼻炎,其中就包括利用電吹風、紅黴素或四環素眼藥膏等來治療鼻炎。那麼,這些偏方真的有用嗎?

      電吹風的熱風可能對緩解某些症狀有點輔助作用,但靠它治病,顯然不靠譜。鼻子有調節溫度、濕度、清潔鼻腔的功能。鼻腔需要滋潤的環境,用電吹風對著鼻子吹,不但對鼻黏膜破壞性大,還會減弱鼻腔清潔病毒功能,使鼻腔更乾燥、更難受。如果鼻腔有炎症,此法很可能會加重病症。

      那麼,紅黴素或四環素眼藥膏能治療鼻炎嗎?中國中醫科學院主任醫師樊新榮介紹,將少量眼藥膏擠入鼻腔,可以除去鼻腔結痂,保持鼻腔濕潤,起到一定的消炎、保濕作用,如果患者的鼻炎屬細菌感染,用這種方法可能會緩解症狀,但紅黴素或四環素眼藥膏只能控制鼻黏膜的炎症,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並無效果。

      此外,藥膏涂到鼻腔內,如果通過口腔吸入消化系統,可能會對胃腸功能造成一定的損害。自行使用藥物治療還有可能因用量不當導致耐藥性,甚至出現藥物性鼻炎,即鼻腔用藥不當導致的慢性鼻炎。因此,不建議患者自行嘗試這一偏方。

      鼻炎患者應該如何正確進行日常護理呢?在日常環境中,鼻炎患者應當及時更換、清洗床單、被罩,避免接觸蚊香、油漆、清潔劑等具有過度刺激氣味的物品,家中避免飼養寵物,防止螨蟲及其分泌物誘發過敏性鼻炎。另外,鼻炎患者應保持室內空氣的濕度,不要讓鼻子太乾燥。可用鹽水清潔鼻腔。同時,鼻炎患者更應避免熬夜,防止過度疲勞,保證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

      在此提醒大家,對於成分和藥效不明確的所謂“祖傳秘方”“民間土方”“神丹妙藥”,尤其是沒有國家藥品正式批號,甚至廠家、廠址都不明的藥物,千萬不要盲目嘗試,以免效果適得其反。